— 逸见如故 —

你若期待,便有来生

◎【日】东野圭吾〈译〉徐建雄《时生》

读书手札∶1.致敬东野圭吾,致敬翻译,虽然翻译者并不是尽善尽美,但已达到了东野作品的完好呈现。题材类似韩寒的电影《乘风破浪》,和电影《你的名字》。
2.悬念铺设的太多,以至于扑朔迷离,越来越无味,直到35章以后真相浮出水面,新的生机盎然起来,结尾让人不忍卒读,最后一句话言罢,只觉得整个天空都亮了。
3.虽然我对时生那个愣头青老爸的破事一点也不耐烦,但是不得不说,东野圭吾把每个人物的性格刻画的入木三分,到最后愣头青逐渐走向温和,他不用旁白,用的是语言上的转变,行为上的转变,这也恰到其分的把握好了一个人若要改变自己定要先改变言谈举止这一基本要素。
4.和推荐语相同,如果你喜欢《解忧杂货店》,那你也一定要来看一看《时生》,耐着性子看完这本书,你会有与杂货店交会的感觉。
5.我不由想到,时生重新上路奔赴旅程以后,爸妈该如何面对葬礼一事,他们会不会找到川边家,告诉他们,你们的儿子虽然不在了,但是他救了很多人,很了不起,或许也会告诉他们,我儿子也不在了,和你们的儿子相同的年纪,我们的儿子,是好样的。
6.又或者,他们会把二十年前经过的地方,重走一遍,寻觅时生的足迹……

2017-06-05
原文:“我好像是个孤儿,他们收留了我,将我养大。”


想法:越看越看不明白了,时生不是拓实的儿子,病倒后回到了父亲23岁的时候,我猜大概是想告诉他父亲他不后悔来到这个世界上吧,怎么又成孤儿了?不是亲生的,不可能啊?这剧情和韩寒的电影《乘风破浪》一个套路。

2017-06-05
原文:“很合身嘛。”时生在一旁怪笑。他在榻榻米上摊开报纸,从头到尾地读着。他提来的纸袋里净是些从车站拣来的报纸,似乎想了解世上到底发生了什么。拓实想,又不是浦岛太郎,这家伙太怪了。


想法:哈哈,很多人执着于未来如何,也有很多人执着于过去如何。这让我想到不少电影和书籍。很有意思。

2017-06-05
原文:桌面又兼作电视游戏的屏幕,游戏自然是“太空侵略者”。今年,这款游戏大受欢迎。眼下这店里的客人几乎都在埋头玩着,喝着咖啡交谈的一个也没有。人们全低着头,注视着画面,双手紧握操纵杆。


想法:哈哈,刚看过白夜行,准备换东野下一本书,看过几个简介以后选了这本。七星牌香烟,大阪,九十年代回到七十年代,太空侵略者游戏,……这个年代的日本我大概了解了。我感觉东野有受松本清张的影响,很注重时代特征。

2017-06-05
原文:“没什么难懂的啊。你不知道胆固醇吗?” 
“听说过,不就是接电话的人付钱的那种吗?” 
“那是对方付费电话。”


想法:コレステロール 胆固醇
コレクトコール 对方付费电话

2017-06-05
原文:“请相信儿子。只有儿子能实现父亲的梦想。”


想法:《乘风破浪》的影子不停的在我脑海里闪现啊。

2017-06-05
原文:“你也太单纯了,以为平民区就人情敦厚?要我说,没有哪儿比那里更要小心提防的了,那里的人个个居心叵测,平时都深藏不露,偶尔做些手脚,互相算计着过日子。就是这种小市民,得过且过,谁上当受骗了只能怨自己,人人都抱着这样的心态生活。”拓实歪了歪脑袋,“不过,说不定这就是真正的人情。想到即便被这人耍了也无可奈何,倒反而心里踏实。把别人都想得太好,也算不得人情。”


2017-06-05
原文:其实,拓实眼下恨不得立刻出发。千鹤到底被卷入了什么事件,叫人全然摸不着头脑,只感到火药味越来越浓。拓实只想将她拖回来。


想法:我一点也不关心千纸鹤的死活,我只关心时生将来如何。唉。不过千鹤这名字真好听。

2017-06-05
原文:“你现在见了她,”时生在他身边说道,“总有一天你会说‘多亏那时见了亲生母亲’,你还会对你儿子这么说的,会两眼放光、自豪地这么说。”


想法:哈哈,解忧杂货店场景再现。如果好端端的有人跟我讲这么预言性质的话,凭直觉,信不信我都会听。

2017-06-05
原文:“刚才不是吃过鳗鱼饭了吗?” 
“不相干的。这和女人吃了饭还要吃甜食一个道理。”


想法:无名笑点。拓实还真是个十足的痞子混混啊,十分厌烦。

2017-06-06
原文:“那时我已经十岁了,记得很清楚。母亲只在一开始觉得有些吃惊,但似乎很快就调整了心态。她从紧缩伙食开销着手,然后又节约杂费、煤电费。父亲从不知道节约,当时对此相当抵触。不久,母亲更做起了家庭副业,尽力贴补家用。这时,她遭到店员的攻击,说老板娘做家庭副业,令老字号颜面扫地。于是,母亲就到店里去帮工,从粗活开始,一直做到掌柜的助手。慢慢了解店里的情况后,她出了不少点子,改变原料的采购方法,又在宣传上下功夫。估计她本就有经商的天分,是个能想出少投入、多产出的方法的专家。当然,她不光动脑筋,也身体力行。她创出的新式点心有很多至今仍很畅销。一些刚开始不把她放在眼里的店员,渐渐地也听她的话了。从那时起,春庵起死回生了。”


想法:这一句起死回生听的我蛮激动。

2017-06-06
原文:到了三楼,只见狭窄的通道两旁挂着一排酒吧的招牌,怎么看也不像是高档会所,但另一种担忧开始变浓。
 “这气氛可不太妙啊。” 
“要把钱藏在内裤里吗?” 拓实这句话的意思,连时生也懂了。 
“藏了也没用。”


想法:真是幽默啊😂。

2017-06-06
原文:拓实缄口不言,根本没想到会引出这种话来。

 “你一脸想知道她杀了谁的样子嘛。告诉你好了。她杀的是自己的老公—我父亲。”


想法:东野的幽默字里行间啊。

2017-06-06
原文:拓实看了看四周。一些形迹可疑的男人不知从什么地方冒了出来,很快又消失在街巷里。在眼下这个时段,这种不三不四的人居多。拓实对自己不顾竹美的安排,要在深夜进行交易的做法有些后悔了。如果现在在场的都是敌人,己方将束手无策。


想法:“看他那股孩子气就难受。”

2017-06-06
原文:“会的,世道就是这样。”石原别具意味地笑着。 连拓实也觉得,这一切的背后似乎有一股巨大的力量在推动。


想法:忽然想,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反抗父母的时候,大多都是拓实这样,愣头青一个,什么都不服,其实也什么都不懂,脾气还很冲,会在经历一些事以后,稍加改观。

2017-06-06
原文:“把日光灯插进那里,再猛踢她的小腹,灯管就在里面爆开。那可比死还难受啊。那种痛苦,我们男人无法体会。”


想法:东野君,我服你了,什么损招都想的出来啊。

2017-06-06
原文:“说他之前,要先说说一个多月前成田的东京海关查出的一件事。我们公司社长室的两名员工因走私被捕。两人都狂购了许多昂贵的艺术品和服饰用品,引起了警察的注意:有政府背景的特殊企业的员工为什么要买那些东西呢?那两人都声称是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但他们买的东西价值高达几千万。警察怀疑是公司集团犯罪,于是展开调查。这件事在公司内部也引起巨大恐慌。人们纷纷怀疑,公司真的干了这些事吗?我在事发后也一头雾水,详细情况是听副社长说的。”


想法:罗里吧嗦设置了一堆悬念,真相总算是浮出了水面。

2017-06-06
原文:“确信自己喜欢的人能好好地活着,即便面对死亡,也看到了未来。对你父亲来说,你母亲就是未来。人不论在什么时候都会感受到未来。无论是怎样短暂的一个瞬间,只要有活着的感觉,就有未来。我告诉你,未来不仅仅是明天。未来在人心中。只要心中有未来,人就能幸福起来。因为有人教了你母亲这个,她才将你生下来。可你看看自己,整天牢骚满腹,不思进取。你感受不到未来不能怪别人,要怪你自己,因为你是个浑蛋!”


想法:时生的心声。也是想让拓实听见自己的心声。虽然故事不算引人注目,但是人物性格刻画的入木三分,这拓实也着实让我气歪了脸。

2017-06-06
原文:“这可是男人间的承诺。”拓实伸手一把拉过冈部,“走吧。”


想法:这是男人间的承诺。我在哪里看到过这句话,灿烂千阳?群山回唱?解忧杂货店?伊斯坦布尔假期?

2017-06-07
原文:“我能容忍拓实哥你胡来,我觉得不管是谁,随着年龄的增长总会成熟稳重。但我不愿看到那样的你—虚张声势也好,恼羞成怒也好,总要堂堂正正啊。”


想法:想着就是,这本书剧情套路不用猜,一想就知道了。不过题材很好,类似《你的名字》一样,无论看多少类似的题材但不同的故事,我都不会觉得烦腻。

2017-06-07
原文:“也不完全是。当时我从你身上也看到了自己的模样:老不走运,干什么都干不好,慢慢地变得奴颜婢膝。拓哥你变成那副模样,肯定也是因为我。我们在一起已经不可救药,我们已经到了必须各奔前程的时候。”


2017-06-07
原文:“你妈妈不是弄死了你爸爸,以伤害致死罪入狱了吗?那时你吃的苦肯定非同一般,对她心怀怨恨也在情理之中,可现在却和她一起其乐融融地经营着酒吧。我想知道你是怎样原谅她的。” 
“啊,这事啊。”竹美垂下目光,脸色也舒展开来,显得有些难为情,“没什么原谅不原谅的。母女俩嘛,还能怎么样呢?既然对方心存愧意,自己也就不用多想了呗。”
 “哦……”
 “不满意吗?” 
“不,又学了一招。”拓实看着她的眼睛,“谢谢。”


想法:本书用意吗?

2017-06-07
原文:“你给我的那本书,漫画书。那么重要的东西竟被我弄丢了。不,也不能说是弄丢了,是被我卖给了当铺。我是个傻瓜,当时不知道那有多么重要。真是不知道该如何致歉才好。你打我骂我都没关系,总而言之,实在对不起!”拓实的额头已触到榻榻米。


想法:套路。在我看东野给我下一段解释之前,让我猜猜看,这书肯定被东条什么人买回去了。只不过我不知道用了什么方法。

2017-06-07
原文:“大阪的同行告诉我们发现了爪冢梦作男的手绘作品。我们一直拜托同行,一看到爪冢梦作男的作品马上与我们联系。这是母亲安排的。手绘的作品不多,当时就想会不会是……一见果然是这本。”东条淳子微笑道。


想法:果然。聪明。💡

2017-06-07
原文:“呃,这个……是在什么报上看到的。”


想法:小样儿,关于手机,电脑,都是听未来儿子时生说的,但是却不能说,一来是被发现其实一无所知的尴尬,二来是高仓的关注方向也会发生转变的尴尬。其实情商也不低,就是之前愣头青,净做些傻事。

2017-06-07
原文:“能与你在一起,我就感到很幸福,在这个世界相遇之前,我就这么想。与现在的你相遇之前,我就非常幸福了。我觉得能生到这个世界上真好。”


想法:回答时生妈妈的话。时生∶我不后悔来到这个世界上,即便未来将被不治之病折磨至死,来到这个世界上真好。他“拯救”了爸爸,又见到了妈妈,该走了。忽然心中五味杂陈。

2017-06-07
原文:“会有办法的,明天我坐电车过去。”拓实挂断了电话。他不准备投宿旅店,想在静冈车站内待上一晚。他想,如果时生那时在日本坂隧道前,肯定会过来;如果那时已过了隧道,就与事故无关了—他不愿想象,那时时生正在隧道之中。 然而,拓实想起时生昨天说的话。他似乎已经预见到会发生事故。他是为了阻止这场事故,才抢了摩托车飞驰而去吗? 真是这样吗?


想法:【“也许不应该去改变过去。但是,明明知道会发生什么,却什么也不做,也办不到。”说完,他就跑过去,跨上那辆摩托车,发动了引擎。】


2017-06-07
原文:一个骑摩托车的年轻人。”丽子盯着丈夫的眼睛,“他在我们车旁,老缠着我们,好像还在叫些什么。我那位开车的朋友生气了,就将车停在路肩。于是,他也放慢了速度。我朋友打开车窗,他下了车,说道:‘不能再往前去了,老老实实地待在这儿。’当时,不知为什么,他盯着我的脸。看到他,我也有种亲切、怜悯的感觉。” 

“是时生……”

“我朋友没理他,关了窗,就又驱车前行,还说这小子是神经病。然而,我却有些担心了。他看起来不像在发疯。我回头看,他又跨上摩托车飞奔起来,对别的汽车也拼命地吼叫着什么。”

 “他知道过去是改变不了的,但无法袖手旁观。”


2017-06-07
原文:“遇难者有七人。”


想法:时生是第七人,他妈妈亲眼目睹他的死亡,他爸爸看到的新闻是核实过以后的人数,时生借用的身体——川边,最终归位。也就是,和《你的名字》一样,改变了过去。啊,心痛。

2017-06-07
原文:这时,他突然发觉,自己还有件要紧的事情没做。 宫本紧盯着时生,接着又将嘴凑到他耳边。

“时生,听得见吗?时生—” 这可不能忘了。这是最重要的事情。这件事不告诉他,他就无法开始新的旅程。

宫本用尽全身力气呼喊:

“时生,我在花屋敷等你!”


想法:我竟无语凝噎。

林小逸 2017.6.7 凌晨三点半

评论(2)
热度(2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