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逸见如故 —

树的影子

◎【日】东野圭吾《布谷鸟的蛋是谁的》

读书手札∶1.翻译很生硬,这本书写的也很无趣,看到八分之一的时候就已经丧失了对后续的大部分兴趣,这本书应该算是东野另辟蹊径的败笔吧。
2.剧情和电视剧《老爸当家》里为得到亲人的骨髓配型而不择手段很像,瞬间就觉得设置的悬念形同虚设,诸多巧合设计的也不合理,很多地方讲不清楚,好寡淡无味的一个推理故事啊。

2017-07-10
原文:“绯田风美虽然是王牌候选人,但却还不能算是顶级。她还是一个处于成长阶段的选手。阻止年轻选手发展的行为,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想法:伸吾写的匿名信吧?还是风美的父亲?

2017-07-13
原文:但是,绯田还是不能理解上条为什么不把这些告诉他的妻子。就算不能和别人说,但和结发妻子说清楚却是理所应当的。一般来说,上条应该是先看到了绯田风美的照片或者写真,然后才会想到去确认的。他到底编了个什么样的理由才让妻子按下了血手印呢?目前这依然是个疑问。 
想法:说不定是上条自己的呢?

2017-07-15
原文:柚木听伸吾的父亲克哉说过,伸吾的志向是成为一名吉他手。听到这里的时候,柚木便想过用吉他来做诱饵。他本想告诉伸吾,只要他努力练习越野滑雪,就会让他去学吉他。但是,在和贝冢商量过后,他还是放弃了这个打算。一来,伸吾的兴趣很可能完全被吉他吸走;二来,人一旦没有饥饿感,就不会成长。 
想法:“人一旦失去饥饿感,就不会成长。”

2017-07-15
原文:“原来如此。”柚木把盒子放回抽屉。他的心跳开始加速。他又查了一下其他抽屉,里面果然没有发现白色的盒子。 
想法:检验血手印的盒子吗?

2017-07-15
原文:柚木不经意地朝陈列窗里瞥了一下。他看到一张装在相框里的照片,下意识地停下了脚步。照片里的新郎是绯田宏昌,绝对错不了。照片底下写着一行字——原奥运滑雪选手绯田宏昌先生和妻子智代小姐的结婚仪式在本酒店举行。  柚木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个名叫智代的新娘。  ——她长得和绯田风美不太像啊……  柚木第一次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想法:结婚照有几个像自己?我还真见过日本人空间发的结婚照,和中国的也没什么两样,都是能美则美的,他用婚纱照上的来判断长的像不像,也太勉强了吧。貌似出版于2011年,东野说想用这部作品来突破白夜行和嫌疑人X的献身,我看,他这条道儿走错了。

2017-07-16
原文:“要是您这么说的话,”柚木看了看绯田手中的文件夹,“您能让我看看那个文件夹吗?”  “里面只是些照片而已。”  “既然如此,就算让我看看也没有关系嘛。难道说,文件夹里藏着些见不得人的事情?” 
想法:绯田∶关你屁事啊。

2017-07-17
原文:“那个时候,我收到一封奇怪的邮件。虽然不知道发信人是谁,但是对方却对我和伸吾的事情了如指掌。他在邮件里说,如果我能帮助他的话,他会支付相应的谢礼。我觉得很奇怪,就没理睬。但他又接连发过来几封邮件,说什么如果我不相信的话,他可以先给我一些预付款。于是我便试着回复他。我问他,你到底是谁,到底想让我怎么帮你。对方立刻回了邮件,说他不会说出自己的身份,但却写上了希望我帮他做的事情。我读完之后,大吃一惊,因为他想让我伤害新世开发滑雪部的绯田风美。” 
想法:他邮件地址难不成贴了满大街,任谁都知道?调了员工资料吗?

2017-07-17
原文:“天赋这种事情,其实就像是布谷鸟的蛋。在本人并不知晓的情况下,天赋就被偷偷地放了进去。伸吾身上那种胜过他人的体能,就是我放在他血液之中的布谷鸟之蛋。至于他本人是否感谢这种天赋,那就不得而知了。”  柚木点了点头,心想,真是一种有意思的思考方式。  “然后呢?”  “可是,那枚布谷鸟的蛋却不属于我。那是伸吾的东西,是属于伸吾一个人的。它不属于任何人。柚木先生,它也不属于你。” 
想法:书名原来是这个意思。

2017-07-18
原文:我无论如何都要对您说出真相,所以才写了这封信。您收到信的时候,我大概已经不在人世了。  我给警察写了一封遗书,遗书上陈述了自己犯下的罪行。但在那封遗书里,有些部分并不是事实。我想把这些事情向您一个人坦白
想法:是嘛,总要找个地方把真相公布于世的啊,不然这书真是没一点看头了。

林小逸 2017.7.18⛈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