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逸见如故 —

白热化的最后趋向白夜行

◎【日】东野圭吾〈译〉沈杨《湖畔》

读书手札∶1.台湾小说里陈国伟的大部分观点我是认同的。全书给我的感觉就是畸形,人性畸形,三观畸形,剧情畸形,结局畸形。
2.除了半道儿就已大致明了的真相,我并不认为这是个完整的小说,确实就像是舞台剧,动作比心理描写多,对话比悬念多,就像在看一群疯子跳舞,他们认为的艺术,于我看来就是群魔乱舞,不过结尾之处可说的上是经典。
3.后续让我觉得会走向白夜行,章太杀了人啊,等他自己意识到以前杀过人,又会作何感想啊,这是逻辑和人性情感上最耐人思考的地方。
4.针对性挑出东野圭吾情感大于推理的小说来看,有种他围绕一个论点发散思维的感觉,大同小异。个人认为《时生》这个思维发散的好,给人内心温柔一刀,印象深刻。
5.同样,致敬翻译,致敬东野圭吾。

2017-07-18
原文:云朵如肮脏的棉团飘浮在前方的天空。云的缝隙间透出鲜亮的蓝色。

2017-07-18
原文:“是你先生吗?”身材娇小的女子询问,一张圆脸浓妆艳抹。

想法:东野笔下的不少女人都设定为娇小圆脸微胖型。角色都不怎么好。

2017-07-19
原文:云朵如肮脏的棉团飘浮在前方的天空。云的缝隙间透出鲜亮的蓝色。

想法:这描写,很不错哦。

2017-07-19
原文:不行,不是说好除了晚餐时间以外不碰酒精的吗?”

想法:不沾酒,翻译成这样就行了,不碰酒精,按中国人的语言习惯,不这么说话的。你翻译成谁的语言,就要按谁的语言习惯来翻译。

2017-07-19
原文:七点半起床,吃完早餐稍微休息一下就从九点半一直念到十二点吗?孩子们一早起来就要用功也很辛苦啊。”

想法:翻译者翻译到这儿都想吐槽了吧。比起我大中国,辛苦毛线啊,七点半才起床?我们都早自习半个小时了好吧(不住校)。不过,注意,他们是在休假时间吧?那是够辛苦的了,我会睡到不想再睡才起来的😂。

2017-07-19
原文:说什么应该让孩子们自由自在地成长,我真是服了他。还有他竟然会说学校是让孩子们念书的地方!”坂崎也苦笑说。

想法:他们眼里的学校是私塾,除此之外,学校不是学校,而是娱乐场所,是这样吗?自由自在的成长其实很难啊,不过有这种想法的大人还是很值得给予褒奖的。

2017-07-24
原文:“你们根本就不信任自己的孩子,只是怀疑自己的小孩可能是真凶,所以你们不想知道真相。就算不知道真相,为了隐瞒整个事件也愿意不惜一切,是吗?”

2017-07-24
原文:“没错。”美菜子平静地说,“我们是疯了,但不是没有觉悟。只不过在考试结束之前无计可施,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然而结果竟是自己用手勒住了自己的脖子。”

2017-07-24
原文:外面一片黑暗。俊介钻进了车里,感觉座位的触感跟平常不太一样,但他不以为意地启动车子。

想法:章太∶你知道的太多了,爸爸。你带着你了解到的真相一起下地狱吧。

2017-07-24
原文:“我居然忘了,不是你们那些复杂的动机,章太有更单纯的动机。”俊介看着妻子的眼睛说,“想要将父亲从情妇手中抢回来的动机。” 

美菜子“啊”地发出一声悲泣。

 “我也同样有罪。”俊介说,“如果真的是章太做的,也等于是我让他犯罪的。所以我一定要阻止那些可能影响他今后人生的事情发生。”

2017-07-24
原文:可是这需要决心。”他将手放在妻子的肩膀上,“需要相当大的决心。尸体要在湖底消失需要好几年,不,大概要花几十年吧。这中间我们肯定都会提心吊胆的。就算尸体不见了,我们的灵魂也无法离开这湖畔吧。”

林小逸 2017.7.24

评论(9)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