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逸见如故 —

明日有无晴天,雨夜是否连绵

◎【日】东野圭吾《信》

读书手札:★★★★☆
1.翻译的蛮接地气的。但是结尾,我对他们未来的想象怎么也停不下来,兄弟俩一直在以各种方式受到惩罚,而哥哥的,大概更多一些,结尾的演唱会相当于兄弟俩最后一次见面了,哥哥会自杀吗?弟弟的演唱成功了吗?最后有没有给彼此带来全新的开始呢?
2.论过错,哥哥的当然是最大的错作为无关紧要的人觉得他是活该受过,知道点内情的也只能唏嘘一阵,作为亲人是我无法体会的感觉,要我持一方立场的话,我无法选择。
3.不过我和弟弟的处境有极其相似之处,都是进退两难,所以他的处境之艰难,我完全能理解,但是他的选择,从某种程度上给了我启发,有了一定的能力,总会有一条能走的路。
4.还有一个我不太明了的地方,切断一切过去,真的就能重来吗?别人不知道你的过去,但你自己能忘吗?要成年累月给自己某种心理暗示,直到与过去隔离吗?如果这是一条能走的路,我姑且可以试试,不必同直贵一样走那好几年的弯路,但,这条路真的可行吗?
5.首先,还是要改变自己,去学习,去努力,去抓住能握在手里的东西。大概,这是获救之道的第一条。
6.致敬翻译,致敬东野圭吾。

2017-08-25
原文:即使是善良的人,也不能什么时候,向谁都显示出来善良。得到那个,就得不到这个。都是这样的事儿。要选择这个就要舍弃那个,如此反复,这就是人生。

2017-08-25
原文:我说过的,敲门当然好,我没吭声前别打开门嘛!”朝美像是抗议般地说道。可母亲好像根本没在意,“噢,噢,”适当应付了两声,开着门走了。 朝美叹了口气,站起来把门关上了,“不满意女儿有自己的个人隐私,当妈的真是怪!”
想法:这是超强占有欲。我妈也这样,甚至更过分,我的闺蜜发小她都要把人家祖宗八辈盘问一遍。朝美肯定会发现他哥哥的信的,然后事情会往什么方向发展就不得而知了,不好猜。

2017-08-26
原文:直贵感到惊叹,好像只要是在这坎坷人生的小道上走过来的人,就具有常人所不具备的敏锐嗅觉。

2017-08-28
原文:不过,三岁是最招人喜欢的时候啊。是不是快要不用那么操心了呢?
想法:才不是,要操心的地方更多了,我弟也是,三岁的时候最可爱,但是也最淘。

2017-08-28
原文:什么都没有发生的平凡生活,对他来讲就像是宝物。

林小逸 2017.8.28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