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逸见如故 —

天墓

◎严歌苓《天浴》

读书手札:★★★★
1.最开始是搜李小璐电影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了这个同名电影,翻来看看,只觉得她演的这角色,不知廉耻的很,后来查到这是严歌苓的辛辣小说,又找来看,觉得电影真是神还原。
2. 这之后又是七八篇小说,越看越没劲,最开始的两三篇很有意思。大概是我年龄不够大,融入不到剧情里,但严歌苓的文笔功底着实让我佩服。
3.看着忘着,复看几页才能想起整个故事,忘了谁说的,看过的别人的故事,过了就过了,沉浸在别人的故事里也未必很好。想来也对。
4.一本书看了半个多月,中间未做想法。我大概讲下天浴的内容,这个妮儿(名字我都忘了)上山下乡的做知青,为了早点回城,出卖肉身,带这个女娃娃的人叫老金,早些年犯了什么事一双蛋子被人毙掉了,就是没生育能力了,姑娘们跟着他没听说谁怀孕的,老金从此也就很沉默了,但是老金挺喜欢这妮儿,她想洗澡,就给她挖了个天坑,十里地以外挑水烧热水给她洗澡,每天打水给她洗脸刷牙,这妮儿对老金就像对不会开口的牲口,什么话都会对他说,但是如同对牛说的一样,后来她为了回城不停的和人睡,被臭男人整的下不了床了也死性不改,甚至被人搞大了肚子,做流产的产台上,也被人糟践,之后她万念俱灰,让老金替她动手,老金开枪打死了她以后,自杀了。自作自受哈?

摘录:有年夏天特别热,小孩子们都爬上办公楼顶的大平台睡觉,一家一张席,铺在水泼凉的地上。我家的席和黑宝哥家的并连,小璐子要两个枕头,黑宝哥就来枕我的。我嗅着黑宝哥的汗酸,触着他细瘦的肢体,心里不知怎的好高兴。
想法:
我小时候也那样睡过平房楼顶,跟我爸妈,该有几户一栋楼里的人家,我清晰的记得有一个晚上电闪雷鸣,我吓的非要回屋睡,我爸拗不过我,最后还是回屋了。

林小逸 2017.11.18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