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逸见如故 —

空穴不来风

◎ 【美】兰萨姆・里格斯〈译〉王晓颖《怪屋女孩2:空城》

读书笔记:★★★★★
1.和第一本的感觉一样,至少从翻译来看,没有特别大的跌宕起伏,当然相比第一部波澜要多一些,整个故事是一个让人带着好奇一鼓作气读到结尾的好故事。
2.结尾结束的的相当妙,在一个似乎无法即可收场的场面下,作者实则早早就铺陈好了路(雅各布的漫无目的和梦游),让这个结尾理所当然,又顺其自然。
3.如果没有第三部,于读者而言是有遗憾的,至少于我而言是遗憾的,我一部比一部精彩,一部比一部让人回味。(随后去查了一下,有第三部,叫灵魂博物馆,电子版稀有,考虑买纸书)第一部的电影版:《佩小姐的奇幻城堡》https://pan.baidu.com/s/1skTiaV7
4.致敬作者,致敬翻译。容我猜测一下,雅各布会和艾玛,阿迪森,还有一只“空心鬼”(总是想到宫崎骏的“无脸男”,大概是遥远国界里的雷同,雅各布或许就是千与千寻,空心鬼或许就是无脸男,雅各布在无意间,驯服了一只空心鬼),他们四个,或许会依靠着空心鬼找到那个万恶之地,让事情变得不那么令人绝望。
5.题外话:那个冰雪女王阵亡的也太快了,她确实是对付敌人的秘密武器,当然,有了她,这个故事理所当然的结局也就不会这么令人期待。

2017-11-26
原文:这是一个脱离人类世界的安全地,而只有在人类世界,不同的年份才有所区别。
想法:当时间的变化,岁月的更替变得毫无区别,你和我,功名和利禄大概也变得无所谓了,这样子,有时觉得,也挺好。

2017-11-27
原文:我喜欢这个想法:异能不是缺乏,而是丰富;不是我们缺少常人拥有的东西,而是他们缺少异能。我们是多了点什么,而非少了点什么。
想法:我少了异能,呵呵。

2017-11-27
原文:“这让我好奇幽灵是否一直在修补天性,”米勒德说,“关于异能灵魂的转移。” “我连想都不愿想,”艾玛说,“拜托,拜托我们能不能聊点别的?”
想法:看样子艾玛并不能理性思考,她有的是一腔热血,谜一样的自信。这些幽灵抓他们的用意是最重要的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知道这些幽灵的弱点。

2017-11-27
原文:贺瑞斯的梦开始时他才六岁,还没意识到自己的梦是重要事情的前兆,直到两年前,有一晚他梦到了卢西塔尼亚号的沉没,而第二天从广播里听到了同样的消息。
想法:什么意思?“直到两年前”?

2017-11-27
原文:隧道的尽头是一个华丽的扶手楼梯间,楼梯上没有冰,却铺满了活页纸。一个女孩儿站在楼梯下层的台阶上,并无热情地注视着我们跌跌滑滑、蹒跚地向她靠近。她披着一头严格中分的长发,头发一直垂到胯部,戴着一副小圆眼镜,不断地调整着眼镜的位置,一对薄唇看起来似乎从不曾微笑过。
想法:这女孩的异能说不定和冰雪女王艾尔莎一样。

2017-11-27
原文:空心鬼”紧缠着我的触须放松了,几分钟内我第一次呼吸,平静而深长地呼吸。然后我在自己体内找到的低语声从肚子向上移动,穿出喉咙,经过嘴唇,发出一个听起来不像语言的声音,但我天生就明白它的意思。 后, 退。 “空心鬼”把触须缩了回去,全部缩回嘴里塞得满满的,关上了下颌。它微微低下头——一个几乎是投降的姿势。 然后它坐下了。
想法:他梦游中俘获了一个空心鬼?现在又无师自通了空心鬼的语言?然后,驯服了它?就像哈利波特会蛇语。但是,这已经是这本书的末尾了,如果没有第三部,简直断送了一个更精彩的未来。

林小逸   2017.11.27

评论
热度(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