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逸见如故 —

在希望的原野上

◎【美】弗朗西丝·伯内特〈译〉许虹 汪莹《秘密花园》

读书笔记:1.翻译的还挺到位。故事属于嘎然而止那一类,但是也终结的恰到好处,似乎再多交代一些故事情节,这书就不能完好结束一般。
2.性格的转变很明显,两个刁蛮任性的孩子,从举止到言行,科林的转变要慢的多,我是说,转变成不再是小酋长一般指挥人这一点,这习惯是一群人给惯的。
3.故事里的这个苏珊妈妈很完美,对孩子们有超乎寻常的耐心,大概也只有这样的妈妈,才能教养出迪肯这样懂事的孩子,才能把刁蛮任性的玛丽,科林调教过来,说到底,孩子的天性并不坏,是环境,也是环境的塑造人在起作用。
4.本来是看不进去这本书的,从开头就讨厌起了小玛丽,但是中间看到了她的改变,这样有意思的地方就来了,玛丽有她的个性,好奇心重,科林也有他的个性,富有追求。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

2017-12-02
原文:玛丽的父亲在英国政府机关任职,总是忙忙碌碌,并且有病。她的母亲是个漂亮人儿,所热衷的只是参加社交活动,和一些放荡不羁的人一起寻乐消遣。她根本不想要一个小女孩,所以玛丽一出世,她便把她交给一个保姆照料去了。她还让这个保姆明白,要想讨她这位女主人的欢心,她就只有尽可能地不让她看到这个孩子。
想法:说玛丽长得丑,“像她这么难看的小姑娘实在太少见了。的确如此,她小脸细长,身材瘦小,黄巴巴的头发稀稀拉拉的,再加上那张愠怒寡欢的面孔,确实不讨人喜欢。由于出生在印度,加上体弱多病,所以她的脸和她的头发一样,也是黄巴巴的。”那还不是遗传,她妈要是长的好看,那她就仿她爸咯,感觉她爸十有八九是个病秧子,弄不好玛丽是畸形儿?

2017-12-02
原文:玛丽以前总是喜欢从远处打量她的母亲。在她眼里,母亲是个十分俏丽的美人儿,但自己并不了解她。所以,玛丽几乎不可能爱她,换句话说,母亲去世后,她并不十分怀念她。事实上,她丝毫不曾思念过,因为她是个只顾自己的孩子,只想自己所想,急自己所急,历来如此。如果玛丽年龄再大一点,毫无疑问,她就会为自己被孤苦伶仃地留在这个世界上而感到忧虑了。然而,她还太小,而且一直被人照顾着,她以为自己永远都会这样。她现在所想知道的是她是否会遇到一些好心人,他们会很和蔼地待她,会像她的保姆以及那些印度仆人那样顺着她,让她随心所欲,爱怎么着就怎么着。
想法:就目前而言,我不是很喜欢这个玛丽,我也不同情她的遭遇,甚至有点讨厌她。

2017-12-02
原文:这次穿衣服的事让她们俩都学到了一些东西,长了点见识。玛莎曾帮她的弟弟妹妹“穿”过衣服,可是,她从未见过一个孩子纹丝不动地站在那儿等别人为他干这干那,好像他自己没手没脚一样。
想法:一个被惯的无药可救的孩子。换作是我,对玛丽的忍耐度绝不会超过十分钟。

2017-12-03
原文:有一次,我妈妈这么问我,”她说,“她当时在洗衣服,而我在发脾气,说别人的坏话,于是她转过身来对我说,‘你这个不讲理的丫头!你站在那儿一个劲地说你不喜欢这个人,不喜欢那个人。你喜欢你自己吗?’这话让我笑了起来,而且使我一下子就清醒过来了。”
想法:我挺喜欢我自己的,毕竟我那么自恋。不过这世界上,你不喜欢的人,总是某一类人,她们又总聚在一起,当着两面人。我不想做这样的两面人,直到我成为这样的人,听上去很不好。

2017-12-07
原文:我会永远、永远、永远地活下去!”他十分愉快地喊着,“我会有成千上万、成千上万的发明。我会探讨有关人、动物和其他一切生命的一切——就像迪肯那样——而且我永远不会停止制造魔力。我很健康!我很健康!我觉得——觉得自己想大喊些什么——也许是些感激和快乐的话!”
想法:我不赞成这种毫无实际行动的“我会……”,听上去很好,但他什么也没发明,他还仅仅处在发现的阶段,不过他这个傲慢的小酋长总算不那么窝囊废似的躺在床上自怨自艾,已经是重大改变了。大概我长大了,缺乏想象力了,科林的想法实在太幼稚,我还是很讨厌他。比讨厌玛丽的时候还要讨厌。

2017-12-07
原文:迪肯是个很单纯的人,他对这首歌的感情是朴实而真诚的。他认为,科林对事物的领悟能力比他实际做事的能力要强得多。
想法:正解。让科林去当个地方小领导都比哪怕科学家的助手靠谱。

林小逸  2017.12.7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