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逸见如故 —

追风去

◎鲍鲸鲸《等风来》
读书笔记:★★★★★
1.文风是我喜欢的风格,就像你最好的朋友跟你唠嗑,难过的你也跟着难过,搞笑的你也跟着笑,和张嘉佳的文风略有不同,她的文风潜在的乐观成分更多一些。
2.本书不长,但让人觉得,结束的恰到好处,至于“我”和王灿的孽缘,应该还没完,挺好奇的,这两人不论成为朋友还是男女朋友,都挺搭的。
3.很真实,很贴近现实,所以很自然,越是做作,越是穿帮,这是写书大忌,学到了。致敬作者。

2017-12-28
原文:催泪点是毕业典礼那天,夏天阳光下暴晒的操场,校长站在升旗台上喊的那句“解散”。
想法:对我初高中不愉快的记忆,我拼尽全力封存。毕业那天,是我吐出的最长的一口气,啊,终于解散了。[鼓掌]

2017-12-28
原文:这个段落结束后,也就真的要解散了,各回各家,洗脸刷牙。第二天醒来,酒喝得太多,脑袋丧心病狂地痛,但为了明年的同学聚会有新内容可表演,必须得起来去上班。装孙子的继续装孙子,赔笑脸的继续赔笑脸,挤地铁的时候回忆起昨晚,校长说的那句“解散”就真的那么有煽情点么?现在就不觉得了,但下次聚会时,一定还是会哭的。
想法:何必。我从来不参加什么同学聚会。不喜欢看别人挖空心思的把过去表演出来,再恶心别人,也不知道有几分诚意,还装的你侬我侬,像是失散的亲人,其实转脸就开始说对方的坏话。

2017-12-28
原文:幸福是什么?对我来说,不是那些忠于内心随遇而安的鬼扯。人活得幸福不幸福,完全取决于我的邻居过得怎么样。
想法:我才不管邻居过的怎么样,我心里不平衡的,是看不惯却还非得装着关系可好的朋友过得怎么样,他过的好,我就不舒坦,但是,我依然有能找到自我优越感的地方,感觉这样,我才是个喘气的活人。嗯,很多人都是我这样的活法。平凡,又不干平凡。

2017-12-28
原文:从温暖宽敞的别克车上下来,站在了亮着白光冷清清的晚班地铁里时,我脸上依然带着笑,虽然这个笑容有些没头没脑,虽然晚上演这场戏,花了我一个月的稿酬外加下个月的水电费,但我觉得值。
想法:五千多块钱的饭打七折,三千五,这五百车费,她一个月工资三千到四千之间。水电费我不知道北京的情况,缩小范围,她工资应该是一个月三千到三千五。

2017-12-28
原文:禅师的表情一阵微妙,但最后还是开口了,翻译过来原话就是: “人会觉得自己蠢,是因为愚痴暂时令你的心灵蒙上了一层灰尘,没关系,总会有被风吹开的一天的。” 听完这话,我觉得禅师真是太客气了。普通的傻逼,是愚痴给心灵蒙上了一层灰。但对于王灿这样的,应该是愚痴给他的心灵盖上了一座蔬菜大棚吧?还是包得密不透风,终年恒温恒湿的那种。
想法:作者这嘴瘾过的,痛快!

2017-12-29
原文:每次被小象戳进水里,裹着泥钻出来时,岸上站着的KC和其他晒太阳的游客,都会鼓掌叫好,我悲壮地觉得这个项目,我不应该出钱,应该是岸上这些家伙赏我两个子儿才对。
想法:😂😂

2017-12-29
原文:别用手指我鼻子,我容易对眼儿……”王灿用力甩开我的手,打断我的话。
想法:😂😂没心没肺啊,别用手指我鼻子,下一句竟然是,我容易对眼儿。服了。

林小逸   2017.12.29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