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逸见如故 —

比半生更长

◎盈风《十五年等待候鸟》

读书笔记:★★★☆
1.我只能说剧情很好,毕竟这个跨度比我目前年龄的一半都长,一件事情,一旦跨越了时代的刻度,就会显得别样生动。文笔略显生硬,如果你读过《等风来》,《白蛇》《皮囊》,你会明白我为什么说作者这本小说文笔生硬。
2.我经历过相类似的感情,只不过我没有那么轴,该放手的时候,我就放手了,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不知道作者起名字的时候,是否也想到了这句诗,我觉得很合适。大概所有小说家对起名字都有着超乎寻常的任性,不是执着于谐音寓意,就是执着于意境悦耳。
3.其实呢,初中那个年纪,不论多早熟的人,都不懂什么叫爱,大概到了高中也依然不懂,我曾经也在那个年纪,认为我懂,认为我很早就明白的道理是真的懂,时隔多年才知道,依然年少。所以多少觉得,这书的前半部分都是“为赋新词强说愁”。后半部分,才成熟起来。
4.真的,十五六岁的年纪,好好谈个精神恋爱,最好是能持续到上完大学就结婚的恋爱,大家知根知底,那其实挺美好的,如果到了大学或者参加工作,还沉浸在十五六岁或者十七八岁的爱情憧憬里,慢慢的,就会演变成一种可悲。越早明白越好。

2017-12-30
原文:六月十五日,裴尚轩在学校礼堂问黎璃哪支球队会赢得大力神杯。她一口咬定阿根廷,而他选择了德国。 多年后的事实证明,他们站错了位置。
想法:什么意思?站错了什么位置?

2017-12-30
原文:黎璃的五官平凡无奇,好在皮肤白皙弥补了缺憾。淡淡的银紫很衬她的肤色,裴尚轩总算满意地点了点头。
想法:不是一白遮百丑吗?作者这是有意让女主来个丑小鸭变白天鹅吗?我不喜欢这样的剧情,平淡无奇。

2017-12-30
原文:女孩微笑着,仿佛吹醒大地的春风,和煦动人。韩以晨侧着头聆听校园外喧嚣的声音,慢悠悠开口说道:“真是一个很噪杂的世界呢。”
想法:动漫看多了吧!

2017-12-30
原文:“韩以晨,聪明的女人最好记得一件事,别问那么多。”她拎起书包,起身向门口走去。
想法:屁大点,女人什么女人。忽然觉得我十五岁的时候觉得自己是个女人,有多可笑。年纪在那儿放着,经历在哪儿放着,再早熟,其实也不会成熟到哪里去,很多年后,我才明白这个道理,真觉得,那时候的自己,不必跟自己拧巴。

2017-12-30
原文:这个并不讨人喜欢的倔强女孩用一种诡异的方式闯入他的生活,柳千仁对她产生了好奇。黎美晴这样简单到一眼就看透的女人,如何能生出这般心思复杂的女儿?
想法:这玩意儿又不牵扯遗传。

2017-12-30
原文:她转头注视比自己高了一个头的男人,紧咬嘴唇的牙齿松开,殷红的血如同好些年前他们同桌时他常常见到的那样,她又在自虐。
想法:这个,不切实际,牙齿没有那么锋利,除非是把嘴皮咬开破皮,但,也不至于殷红的血流出来,好吧,剧情效果。

2017-12-30
原文:裴尚轩看看邱子安,再看看黎璃,油然而生失落感。他无法解释这一诡异现象,似乎恍然大悟多年的死党终有一天会成为别人的女友,别人的妻子。而在这一刻之前,他根本没设想过这一可能性。
想法:我一度认为男主是混蛋。凭什么你喜欢的女主也要喜欢,凭什么你女朋友换一个又一个,女主就得为你守身如玉?逻辑有问题吧?他已经不是笨到感知不到女主的感情了,他是逻辑有问题,都不知道什么是爱。唉,生气,现实中遇上这种笨蛋的女人,更是笨蛋。

2017-12-30
原文:一九九八年的上海,“性”依然是一个隐晦的名词。即使暗流涌动,仍无法正大光明。在二零零五年,当安全套自动贩售机随处可见,当未婚先孕堕胎案例时常见诸报端,黎璃不清楚自己该庆幸束缚女人的枷锁终于卸下,还是该悲哀道德的沦丧。
想法:那个,为什么女主当时没怀孕?

2017-12-30
原文:黎璃轻描淡写道:“你和女朋友分手,每次都有理由吗?” 裴尚轩在羊肉串上洒了孜然粉,递给她。“不合适就分手了。” 她低头咬下一块羊肉,火候过了有点焦味,都是他一心二用非要和自己说话。黎璃大口嚼着,含含糊糊说道:“我也一样,不合适。”
想法:大概都是一样的理由,对方容忍不了自己的异性朋友呗。也许我的爱情太过于迅速?看见这种腻腻歪歪的半天不见成效的就够够的。

2017-12-30
原文:她出生在冬季,命中注定是向往着温暖的人。
想法:我和我老公都是正夏天生的,我俩也没向往寒冷啊。我儿子也会在正夏天出生,我希望,我儿子有个阳光性格。

2017-12-30
原文:她说不出自己有哪一点特质让柳千仁喜欢,他总是说讨厌她,却不知不觉让恨跨过了界限,变成了矛盾的爱。
想法:我其实也想不通,怎么就喜欢上她了呢。后来明白了,因为柳恨她,所以就会更多的去关注她,而柳的心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扭曲的,后来关注就慢慢产生了好感,然后变成了喜欢。

2017-12-30
原文:黎璃经确诊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需住院进行化疗。药物只能延缓癌细胞扩散,真正能根治白血病的只有进行骨髓移植。而找到相匹配的骨髓,这个希望异常渺茫。
想法:这也太快了,中间再多补几个镜头,或许会好些,着急结尾的节奏。

2017-12-30
原文:裴尚轩嘴角流血,顶着淤青的左眼眶抱着十五本日记在大街上发疯一般寻找锁匠。他不敢想象黎璃居然爱了自己十五年。而他给过她什么?只是那一块廉价的蛋糕,几根被江风一吹即灭的火柴。
想法:笨蛋,这种日记本没有钥匙也可以打开,还疯狂找开锁的。

林小逸  2017.12.30

评论(18)
热度(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