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逸见如故 —

木兰零落依草木

◎桐华《步步惊心》上、下

读书笔记:

1.两本书看完,内心悲痛不已。明知道这只是穿越故事,发生的一切只是历史轨迹,与若曦的出现并无太大关系,依旧内心沉痛不已。桐华好生厉害!

2.电视剧里太多没有演出来,刘诗诗演的若曦给我一种木讷的感觉,心思过重使然,书里的若曦,要活泼一些,吴奇隆的雍正演出了感觉,或者说,除了若曦,其他人都符合书中角色的演绎。结局没有若曦回到现代的剧情,她对紫禁城的惧怕,已经深深的传递给了我,雍正蒸人(玉檀)一幕,别说若曦亲眼见到那样的场景,我没见到,光靠想象也寒毛直竖,也怨不得若曦巴巴的要逃离紫禁城,雍正手段太极端了,不这样就解不了心头恨一样。

3.书中的八爷,十爷,十四爷,似乎并没有那么值得雍正耿耿于怀抓住不放,历史上就不一定了,这点理智我还是有的。书中的描述,着实好笑,比如八爷故意行差走错让雍正责骂,十四爷故意写诗气雍正。

4.一段段刻骨铭心的爱恨情仇、生离死别啊,简直难以消化,不得不说,桐华把人物关系安排的滴水不漏,实在佩服。

摘录

大哥,幽禁至雍正十二年死。

 二哥,幽禁至雍正二年死。

 三哥,幽禁至雍正十年死。

 八哥,夺爵抄家削宗籍幽禁,雍正四年死。 

九哥,夺爵抄家削宗籍幽禁,雍正四年死。

 十三哥,雍正八年死。

雍正十三年,雍正他也死了。——十四爷(68岁逝)

2018-07-29

原文:正是盛夏时节,不比初春时的一片新绿,知道好日子才开始,所以明亮快活,眼前的绿是沉甸甸的,许是因为知道绚烂已到了顶,以后的日子只有每况愈下。

想法: 一语成谶。

2018-07-31

原文:正如我此时的心情。已是在古代的第十个日子,可我还是觉得这是一场梦,只等我醒来就在现代社会,而不是在康熙四十三年;仍然是芳龄二十五的单身白领张晓,而不是这个才十三岁的满族少女马尔泰·若曦。

想法:刘诗诗演的角色才13岁啊,我想起我小姑子上初一时候的样子,非是早熟,也太懵懂了些吧。

2018-07-31

原文:她端详着我说:“看上去气色是好了一些,不过现在天气正毒着,可别在这个时候再出去了。”我随口应了一声“知道了”。

想法:没有空调电扇,你是怎么在那个时空待十天的,要是我,怕是一天洗好几次澡了。

2018-07-31

原文:我若无其事地问姐姐:“上次听姐姐说,阿玛在西北驻守,我是三个月前才到这里,难道是因为选秀女的原因,阿玛才把我送过来的?”

想法:难怪,我说怎么若兰出嫁,还能把亲妹妹陪嫁带过去不成?还是得看书,看书才能注意到看电视注意不到的细节。

2018-08-13

原文:停了一会儿,他又慢声说:“从小到大,所有人都觉得我蠢,不好好读书,不上进。可是他们哪知道,我已经尽力了,我再努力也没有办法像四哥、八哥、十四弟他们。他们读一遍就记住了,我读三遍也还是记不住。皇阿玛说什么话,他们很快就能明白,我却想破脑袋也不知道究竟什么意思,脾气又急,所以经常鲁莽闯祸。大家都明着暗着嘲笑我,只有八哥凡事护着我,时时提点我。”他沉默了会儿,轻声问,“若曦,你觉得我笨吗?” 我抿嘴笑了一下,道:“笨!不笨能老让我欺负吗?”有意顿了一下,接着道,“可是我喜欢和你玩,就是因为你笨,因为我知道你高兴就是高兴,不高兴就是不高兴,说喜欢就绝对是喜欢,说讨厌也就是讨厌。不像那些人,说个话绕几圈,心里恨着,脸上却笑着,所以我在你面前也可以高兴就大笑,不高兴就生气给你看。你知道吗?我和你在一起很开心,很开心。”

想法:

2018-08-31

原文:我朝她赞许地点点头,走近查看。正在看,玉檀又接着快声说道:“规矩都记着呢!四阿哥喜欢太平猴魁,八阿哥喜欢日铸雪芽,九阿哥喜欢明前龙井,十阿哥随便,十三阿哥喜欢……”

想法:十阿哥随便……桐华是自己编的茶名还是搜来的野史记载?还是她根据每个人性格设定的?

2018-09-12

原文:我嘴角含着丝笑,想真是“能者多劳”。记得刚进宫大半年时,一日晚上在暖阁当值,康熙批阅折子直到深夜。以前也不是没有这样过,可康熙连着三四天熬夜处理公文,身旁的太监李德全已经眉毛全攒在一块儿,即担心主子的身子,又不敢乱开口,只得一旁苦着脸陪着。 我当时也是新鲜,一面想着这千古明君果然不是好做的,一面偷偷打量康熙。毕竟已经过五十的人了,再加上几日连着熬夜,早上又要早早起来上朝,脸上颇透着股疲惫憔悴。也不知当时是鬼迷了心窍,还是怎地,我一下子眼眶有些酸,想到以前也常常看到带高三毕业班的父亲深夜仍在灯下备课批改作业的情景。有时候母亲急了,常常直接把台灯关了,硬逼着父亲上床,康熙只怕绝对没有这样的妻子。

想法:这是电视剧里没演出来的吧,写的真贴近生活,试想我穿越过去的话,大概没有手机电脑和游戏,没有电,没有朋友,虽然有书,但不见得我能认得那些字,如此一来我也会想点这些事。呵呵,如果让我穿越过去,没了科技助力,我是一天也待不下去的,每天都要被各种习惯打败。

2018-09-12

原文:想着想着,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脑袋一昏,居然张嘴说:“好晚了,先休息吧。要不然累坏了,更耽误事。”话刚出口,沉寂的屋里,人人都脸带震惊地盯着我看,一下子浮动着惊怕恐惧的气氛。

想法:容我去电视剧里看看这段,一定很精彩哈哈。找到了,第六集三十分钟处。不过台词不一样:“皇上,该歇着了,明日再批阅吧。”

2018-09-12

原文:我听后,一高兴,双手一拍,刚想叫声好,却没想到,我这一闹,又松了缰绳,马在原地打起转来。我惊得闭上眼睛惊呼,直到感觉马不动了,才睁开眼睛,看见十三阿哥正替我勒着缰绳,他把缰绳还给我,又看了我一眼,对着四阿哥叹口气道:“看来我是‘任重而道远’呀!”

想法:好喜欢这段台词,友爱。

2018-09-12

原文:我立即下意识地做了电视剧里被非礼女子经常做的动作,一个耳光甩了过去。可惜他不是明玉格格,我的手被他截住,反剪在背后。他眼里带着嘲弄,嘴轻贴在我脸上说:“难为你在我身上花了那么多年工夫,引得我上了心,现在又玩欲擒故纵。”他冰凉的嘴唇在我脸颊上印了一下,道:“恭喜你,计谋成功了。”

想法:哈哈哈,太可爱。

2018-09-12

原文:十三阿哥见他一席话,说得我只是低垂着头默默坐着,不禁得意一笑,轻搡了我一下,笑道:“别不好意思了,我看四哥对你也有点儿意思,要不然以四哥的心性,断不会亲自去教一个宫女骑马。回头记着敬我谢媒酒,我可没少在四哥面前夸你。”他敛了敛笑意,认真说道,“四哥是个面冷心热的人,你看他对我就知道了。”

想法:对你好还幽禁你十年?你怕是缺心眼吧。唉。

2019 - 2 -26补记     幽禁他的是康熙,我当时以为是雍正。

2018-09-15

原文:我扇着蒲扇看火,十四阿哥把玩着桌上的茶具,说道:“这茶具好像是前两年,你让我帮你搜罗的,我特地托人从闽南带来的。我当时还想着这南方的东西和我们就是不一样,茶盅这么小,只不过一口的量,茶壶才和宫里常用的‘三才碗’差不多大。” 我笑说道:“是呀,闽粤一带人爱喝功夫茶,要的就是小小杯地慢慢品,花功夫,所以才称其为功夫茶。”

想法:涨知识了。

2018-10-29

原文:他忙把我抓回去,搂着我,笑说:“我听十四弟提起过,你曾为十弟唱过戏。不知道今日我有没有这个面子,听你一曲呢?”我回道:“那是现炒现卖的,今日可不应景。”他不说话,只是笑笑地瞅着我。我低头想了想,站起,走到桌边随手拿起瓶中插着的杜鹃花,凑在鼻端一闻,看着八阿哥侧头一笑,开口唱道: 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草,香也香不过它,我有心采一朵戴,又怕看花人儿骂。

 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茉莉花开,雪也白不过它,我有心采一朵戴,又怕旁人笑话。

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开,比也比不过它,我有心采一朵戴,又怕来年不发芽。 自小学跳舞时,母亲就一再强调不管是唱歌还是跳舞都是先感动自己,才有望感动别人。我不看他,心神沉浸在少女在满园花草中乍见茉莉花的惊喜中,自顾脚步轻转,表情时喜时忧,表现对花的无限喜欢,却想摘而不能摘的踌躇怅惘。 一曲唱毕,我侧头斜睨了八阿哥一眼。他神情怔怔地看着我,眼中有感动,他已明白,他这么多年能摘花却因呵护而未摘的心思,我都懂,也都记在心上。

想法:电视剧里没有的。好一段打情骂俏啊!

2018-12-20

原文:安娜·卡列尼娜和渥伦斯基之间何尝没有熊熊燃烧着的爱情,可是一遇到现实,当男人的爱情被磨尽时,渥伦斯基一转身可以重回上流社会,安娜却只能选择卧轨自杀!

想法:

2018-12-20

原文:我一面用手打他的胳膊,一面叫道:“放开,听到没有?我让你放开。你算老几?凭什么管我的事情?” 他冷哼了一声,说:“我算老几?今儿我们就把话说分明了。你若有理,我们再说,你若横竖说不出个理来,我倒是要让你好好清醒一下,看看我能不能管你的事情。” 我心中气极,到头来,他还是主子,我到底不过是个奴婢。

想法:吃了熊心豹子胆了,敢说“你算老几?”,唉,在古代啊,他就是算老幺了去,也比若曦地位尊贵。

2018-12-21

原文:十四阿哥用伞遮着我,蹲下,默默瞅了我一会儿,在怀里摸索了下,掏出一个小包递到我眼前,示意我打开。我掀开小包,居然是几块芙蓉糕。不禁大喜,立即抓起一块,塞进嘴里。他急道:“慢点儿,这会子没水,当心噎着了。”说着,躲开我还欲再拿的手,示意我咽下再拿。

想法:哇,若曦之前给十阿哥讲故事提起冰糖葫芦和芙蓉糕,十四阿哥竟然记得,四阿哥无能为力只想陪她风雨冷暖,八阿哥又太过理智只想当下形势,只有十四阿哥记得若曦的饥饱,唉,往往这一种,会沦为备胎啊。

2018-12-21

原文:细细想来,又觉得只是康熙对他早生忌惮之心,一个结党的太子已经让康熙极其厌恶,而他却以结交朝臣闻名,所以不管怎么做,落在康熙眼里都是错。他进康熙骂他存非分之想,他退康熙依旧骂他存试探之心,除非他能学四阿哥彻底改变行事做派,与各位朝臣疏远,才有可能扭转康熙对他的态度,可他多年苦心经营,怎么可能放弃?而且各人性格不同,让他学四阿哥心如止水的出世姿态,也的确不可能,否则他就不是礼贤下士的“八贤王”了。 眼前看来,二废太子后,最大的受益者居然是十四阿哥。四阿哥深居简出,很少过问朝事;八阿哥被康熙所厌,不受康熙倚重;唯有十四阿哥虽因为十三阿哥被康熙罚跪,事后却出乎众人意料,康熙不仅没有疏远十四阿哥,反倒对十四阿哥颇有些与众不同,常委任十四阿哥独自处理朝事,也经常私下召见十四阿哥相陪。

想法:一来王喜透口风有了原委,二来试探出谁第一个为十三阿哥求情,试探,是因为康熙心里明白,才只罚去幽禁,他想看看,谁还顾念兄弟之情,谁急着撇清,但没想到是若曦先去求情,所以才派御前太医给若曦诊病。桐华好生厉害!

2018-12-22

原文:我静思了会儿,盯着十四阿哥道:“八爷送的鹰怎么会奄奄一息呢?送出时肯定还是好的,那只能是路上动的手脚,可派的人都是跟在爷身边多年、得爷信赖的人,究竟什么人才能安排了这样的人在爷身边,让这些狼心狗肺的奴才私下动这么大的手脚?又究竟什么人能从此事获益?” 十四阿哥闻言,脸色铁青,不敢置信地盯了我半晌,他气指着我,手轻颤,半晌后吼道:“我看错了你!”说完,摔门而去。

想法:我还愣了愣,产后的脑子真的……看了两遍才看明白,原来他气若曦怀疑他。

2018-12-22

原文:从喜生忧患,从喜生怖畏;离喜无忧患,何处有怖畏? 从爱生忧患,从爱生怖畏;离爱无忧患,何处有怖畏? 是故莫爱着,爱别离为苦。若无爱与憎,彼即无羁缚。

想法:掐断源头。

2018-12-23

原文:他强把我拉进怀里,低声道:“若曦,我知道你是把整个人整个心都给我,我能给你的东西却有限。能无限给你的,你却又都不稀罕,但你记住……”他把我的手按在他心口,“这里,我是完完全全给你的。” 我震惊地看着他,我以为他会把我的别扭当成女人之间的争风吃醋,没想到他竟明白我在计较什么。

想法:嗯,男人大多数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不知道自己的女人想要什么。唉,男女思维方式不一样,又能奈何呢。

评论(3)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