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逸见如故 —

我们来个自我剖析吧

        ——以教育为主题

        8号刚高考完,男友跟我说答案已经公布了,自我感觉良好,所以我去对答案了,然后哭到溃不成军,眼睛到现在还肿着,第二天(9号)六点多照常醒了,然后又昏睡过去,将近十点才起床,然后不吃东西无所事事到下午才跟男友出去走走,回来已经十点了,小弟还在写作业——数学,他才上初一,给他讲题才知道,他落下的太多了,小题还可以,大题都会犯迷糊,人到晚上大概九点过后就不适合做数学了,脑子处于混沌状态,一个结果往往都要算好几遍才算对,当然,这是我的经验,因人而异,我弟嘛,貌似也是这样。已经快一点了,他真是困到不行了,但还是不敢睡,不知道怕什么,我没问,我写了张条子夹在作业里,怕老师找他谈话。

        他之所以落下这么多,我觉得我的责任最大,爸妈其次,我初二,他八岁,那时候我刚有自己的思想,看到了教育制度的弊端,于是就把知道的了解到的都告诉他,他当时貌似还听不太懂,但是也肯定是印象深刻,后来越来越大,他就越来越不爱学习,因为学到的也基本用不上啊,而且,还不明就里,凭什么那些公式法则已成规定我就得死搬硬套啊,其实也是长大以后才知道,那些东西有来由,只不过太过复杂,教材大纲省略掉了。所以,他对考学无望,就干脆放弃掉了。

        他为什么会放弃掉呢?因为爸妈,他快该上学的时候,我成绩不好不差,爸妈就不管我了,送他去英语班,有一次,我跟着去了,当时很多家长旁听,班里有几个嘴巴特别溜的小姑娘,叽里呱啦一串又一串,我爸妈那叫一个羡慕嫉妒恨啊,但我弟反应慢,怕生,不敢张口,我妈好面子,虽然笑着,但语言锋利,说我弟:“你看人家说的多好,你咋就张不开嘴呀,真是笨嘴!”我印象特深,我妈以为我弟听不懂,以为她只是做个样子,其实她不知道,我那个年纪的时候就已经能听明白所谓大人们的褒贬以及程度,我弟挺自卑的,和我小时候一模一样,都是这样长大的嘛,但我初二开始恋上读书,我可以自己改变自己,但我弟不爱读书,就得我帮一把了。

        其实,孩子小时候的教育是最关键的,别看他们小,长大以后某些方面的根源几乎都来源于童年时代,而恰恰童年时代的教育(我是说包括学习这一大事及其以外的方面)是最容易被忽视的。

        我爸妈是60后,我明白他们,理解他们的做法,可是,他们在教育上的方式,真的有很大的问题。

        前几天,男友找我让我把我弟初一的卷子给他找几套,不用猜也知道他要给他妹妹,她上六年级,我笑了笑,不找,他问我为什么,我反问他,她还没上初一呢,你干嘛就给她找初一的卷子,你这是拔苗助长你知道吗,他说,这怎么就拔苗助长了,她学习太差了,我眉毛一挑,问他,她考多少,他说,她数学差两三分满分,我顿时火大,质问他,97、8分低吗,你那时候考多少,有他高吗(他跟我说从小不写作业,不学习,就好好学过那么几年),他说,那至少我平均分比她高,她语文老不及格,我说,那就很了不起吗,……

        通过这件事,我觉得我们都需要反省,像虎妈反省自己一样。

        (模拟场景,内容是重点)

        对男友:我今天给你上一课。我高考完,对过答案之后是什么状态你都是知道的,我很痛苦,你知道我为什么痛苦吗,第一,我这一年都白学了,那些像样的成绩都作了古,所有努力都付诸东流,到头来还是一样的结果;第二,我辜负了爸妈的期望。但这第一还不是最主要的,至少我复读这一年收获的东西太多,而且我知道了我想做什么,第二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成绩出来那天,爸妈肯定会逼死我的,就像中考一样,我告诉过你,中考时突然生理期,考砸了,结果爸妈数落了我一个暑假,因为他们只看结果,你说我应该自信点,我想自信,可是连你父母都贬低你,自信从哪儿来呢,用那仅有的一些特长给自己些许阳光吗?但这是不够的。你没有上大学,就不要强迫你妹妹,何况她并不差劲,你不能因为你爸妈从小到大没有夸过你,你就也这样对你妹妹,就像你看到的我,如果我考不上大学,辜负了爸妈,我难不成真的要去跳黄浦江来谢罪吗,以后你也要这样对你的孩子吗,虎妈的爸爸那样对她,她就得这样对自己的孩子吗,那么结果呢,我很痛苦,茜茜也很痛苦。

        另外,是,你妹妹是你带大的,可我小弟也是我带大的呀,你小时候犯错被老爸打,你就也以同样的方式对待你妹妹,没错,他们就像咱自己的半个孩子,他们学习好坏,人格好坏都让咱心焦烂额,可这么做是不公平的,你妹妹小你八岁,我小弟小我六岁,基本差不多,可是我跟我弟是处于一种平等的关系上,我是会给他讲我的经历和经验,但我也会和他商量,我有比他强的地方,他也有比我强的地方,他小时候我教他,他长大了也可以教我,最重要的是,我弟不怕我,并不是因为我是女人且威慑力比不上武则天,而是他敬重我,我说的话有道理他就听,你呢,你妹妹怕你,见你就躲,很光荣是不是,你以为你这样可以保护她吗,她以后真碰到什么麻烦都不敢告诉你,因为告诉你会更糟,因为怕,药家鑫还记得吧,他的反应我太了解了,他开车撞了人,第一件事不是怎么救她,而是怕她会告诉他爸妈,怕爸妈知道,犯法和对爸妈的怕来说都无足轻重了,这个例子有点极端,那么说我身上发生的事吧,初中的时候我胆小怕事,但个性又强,班里一些同学视我为公敌,在我衣服后面写字,骂我,可是我都不敢告诉爸妈,第一,我爸妈知道了以后只会一味指责我为什么招惹同学,而不是站出来为我说句公道话,第二,我爸妈也没有什么背景可以去为我“报仇”。但第一才是真正原因,第二个原因我懂。我怕我爸妈的指责,非常怕,他们每一句都无比锋利。

        怕,绝对不是因为爱和尊敬,相反,不怕也不代表不尊敬,而更多的是因为爱。

~~~~~~~~~~~~~

         昨晚上我对完答案,第一反应就是给英语老师打电话,因为她能帮我冷静,而且跟我说话的时候是站在和我平等的位置上的。

         个人观点:双方若想交心,就必须站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否则,就会有所谓等级差别,辈分差别,而这种差别会造成双方话语权的不平等,会有谁应该听谁的这一问题存在,那么,就不叫交心,而是教育,或者被教育。

         比如我哥哥姐姐,我和我姐相差四岁,但她会跟我商量,会听我讲,懂我的心情,理解我的选择,所以我愿意什么都告诉她,但我哥哥们却不一样,也许男人总有那么几年想要一些优越感而大于谦虚接受吧。

        我大哥,大我14岁,也算是个高材生,经历的也不少,可是他跟我说话的时候就是对妹妹的口吻,没有长辈的架子,我们是平等的;我四哥,大我五岁,不敢提学历,不过他现在过的也不错,工作稳定,马上要结婚了,他对我讲话,总觉得带着教育意味,把自己放在一个经验一族里,我理论无效,还被说自以为是,我已经放弃和他说心里话了;我三哥,大我七八岁吧,他也是饱经风霜的人啊,家庭某些经历和我如出一辙,他对我是夹在这两个之间,会说“我希望你……”这样的话,其实这样也是可以的,因为他尊重我,知道我也老大不小了,不必教育太多。

         还有就是闺密的话,她说我之所以和爸妈没办法相处,就是因为矛盾过多,之所以矛盾那么多就是因为我都不会处理,于是越压越多,她说,父母对你的好其实咱自己都是懂的,只不过他们方式不对,可是既然我们知道方式不对,就应该和他们沟通,你说他们不信任你,是因为你触碰了他们的信任底线,你说你不信任他们,是因为他们也触碰了你的底线,可我们毕竟是孩子,不应该和他们较真,他们爱我们,我们也得让他们知道,自己也是多么的爱他们。我觉得说的真对。虽然我还是没办法坐下来和他们好好谈谈,但我会慢慢改变自己,别那么尖锐,伤到人心。

§推荐书目:李微漪《重返狼群》,一个收养小狼到最终放归草原的故事,讲述人与狼,狼与天敌之间的协调共生关系。期待更多人重新认识狼,深入了解狼的深情、柔肠。

                    林小逸

              2015 / 6 / 10

~~~~~卍※卐~~~~~

这是自从百度空间搬家出来的第一篇Lofter博文,我留守百度空间七年,虽然他走上了这条不归路,但我还是想为他说句公道话,他强制改版许多次,可是,适应了之后,真的还是蛮好的。

评论(2)
热度(5)

2015-06-1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