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逸见如故 —

旧日烟花,恍如今夜霓虹

◎蔡骏《蔡骏随笔》

看惯了他写的悬疑推理小说,忽然看他的类似笔记的随笔,感觉温柔了很多,执笔者皆如此吧,有着双重人格,一重在文字里,一重在心里。

2016-02-20
原文:在写作这条道路上,你可能会很有成就。但要记得,绝不能轻视任何人,就像绝不能轻视自己那样。


2016-02-22
原文:因为,我的生活不需要任何的刺激,内心创作的过程已是最大的快乐。


2016-02-22
原文:我在写任何小说之前,从来都没有先确立过主题,只是单纯地想到一个故事。


2016-02-22
原文:通常,如果是说故事,只要有情节和环境就行了,有的简单到连环境都可以抛弃,比如那些用手机传播的小段子。确实,我们在书店里看到的许多“小说”,大多只有情节而无人物——那里面的人物,基本是服务于情节的工具,或是被故事拖曳的行尸走肉,既没有鲜明的性格,也缺乏任何的变化。


2016-02-22
原文:那可能是我少年期最苦闷封闭的一段时间,记得有一本小簿子陪伴着我,每天都秘密地记录下心情,写一些颇为幼稚的诗和散文。那时候从没有想过,今后我的人生会与“作家”这两个字沾边。


笔记:我也有过这样的时期,在十六岁到十八岁的时候。

2016-02-22
原文:《谋杀似水年华》的写作过程中,我引用了数首90年代到21世纪的流行歌曲的歌词


笔记:看到吗,合格的“写手”就是这样,无论引用歌词,电影,名著,小说,都会写清楚出处,不容许任何混淆,比如歌词,会写明,歌名,谁作词,谁唱的。书名会写明,书名,谁写的,(外国的)谁翻译的, (一些理论性质的书) 甚至会加上出版社。影视剧会写明,名字,年份,国籍,有必要还会写清楚导演和主演。

2016-02-22
原文:我们要追忆的是似水年华,水总是在不断流逝的。这一切走了以后,就再也不会回来,无论你是否遗忘,也无论你是否怀念。


2016-02-22
原文:若你,正是十八岁,若觉似水年华尚未被谋杀,请挽住时光不许流!


2016-02-22
原文:我觉得,当孩子们沉默不语时,也许就是在回忆上辈子的前尘往事。


2016-02-22
原文:然而,我相信一个写作者,如果能遭遇这样的十字路口,不管他怎样的选择,都是一种莫大的幸运。


2016-02-23
原文:所以,阅读这部小说,请你们最好同时循环播放着《天鹅湖》。


笔记:声音能对人的记忆力造成巨大冲击,当初看《蝶冢》的时候就同时循环播放着林忆莲的《野风》,于是乎,每每听到野风,蝶冢的里一幕幕就如同电影出现在我眼前。

2016-02-23
原文:那时正值黄昏时分,脱线的巨大风筝竟化做一个小点,就像一只鹰飞入血色的夕阳之中……


笔记:海上的风筝,有没有可能呢?( 上海临海对吧,在外滩放风筝有可能吗?如果能放风筝,断了线,能飞到海上吗?飞到海上是越飞越高,到肉眼看不见,还是会掉落呢? )

2016-02-23
原文:我想,无论你在上海、北京、香港,还是伦敦、巴黎、纽约……我们看到的都是同一片天空,不同的只是仰望天空的人。


2016-02-27
原文:“宇宙是一个剧场,而历史是一部没有作者的剧曲。”


2016-03-02
原文:我是个敏感的人,我也常常在郁闷伤心时,生出离开这个世界的刹那念头。


2016-03-02
原文:因为唯一的真理就是学会摆脱对真理不理智的狂热。


2016-03-02
原文:也许,每个作家都不怕被人过度诠释(大概还会沾沾自喜吧),却最害怕被人误读——完全被漏过了自己深以为然的精华;巧妙设下的伏笔与象征的陷阱,把所有人都陷了进去;无一人可以看清楚,却还以为大家都走在平地……


2016-03-02
原文:初次接触斯蒂芬·金的作品,还是在十多年前看了部美国片子《肖申克的救赎》。当时我还不知道斯蒂芬·金是谁,更不知道《肖申克的救赎》正是根据他的原著小说改编的。但这部电影却给了我极大的震撼,这位以恐怖小说著称的畅销书作家,一改擅长的领域,没有描述任何恐怖的内容,而是以关乎于人性与自由的监狱题材的作品再度俘获了无数书迷。


笔记:这个电影看完,我已经震撼了,安迪开着跑车,放着音乐,笑着,驶向他的安乐岛。我也想看看原著。

2016-03-06
原文:倒是最后凶手说出的一句悖论式话语点出了真理——“因为你们将毕尽余生效仿法兰克人(指欧洲画家),只希望借此取得个人风格。但正是因为你们仿效法兰克人,所以永远不会有个人风格。”


笔记:一直模仿别人,没有什么实质性创造就永远不可能拥有自己的风格。

2016-03-06
原文:优秀的小说能给人以灵感


2016-03-06
原文:我的阅读心灵史仍在继续,生命不息,阅读不止。 不但作者可以在作品中永生,读者也可以在阅读中永生。


2016-03-06
原文:历史上许多伟大的考古学家都掩盖不了盗墓贼的身份。


笔记:找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就想心安理得的服众,做梦。

2016-03-11
原文:秦陵顶端平台的游人并不是特别多,最可笑的是上面还有收费摄影的地方,竟然还有满清皇帝的服装供人摄影。在秦始皇的头顶上有人穿着满清宫廷旗袍照相留念,真是对世人、对历史的莫大讽刺!


笔记:最讨厌这种商业性,但事实也是,无利不起早。

2016-03-11
原文:亘古以来,就有一个“梦想美→发现美→追求美→热爱美→痴狂于美→痛苦于痴迷美→最终毁灭美”的过程。许多自然或人类创造的美,都因为这个过程而被毁灭。


     林小逸
2016年3月12日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