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逸见如故 —

绿光陷阱

◎【美】弗朗西斯·菲兹杰拉德〈译〉李继宏《了不起的盖茨比》

点击书名可下载EPUB电子书

读书笔记∶1.今天重温这本书的这部电影,12年第一次看的时候,面无表情的看完整不电影,一点也没有看懂,不知道在讲什么,也不知道想表达什么,更不知道有什么意义,可是却留给我很深的印象,总结一句话就是∶“这是部好电影,虽然我看不懂。”直到我后来看了书,才真正看明白。再重温,真是经典,内心很凄凉,非常凄凉。
2.15年8月看完原书,12月参加学校征文写了读后感,已经不记得写的什么了,倒是可以概括为张爱玲的一句话∶“生活是一袭华美的袍子,里面爬满了虱子。”电影把美国当时奢华的拜金主义展现的淋漓尽致,同时,也把人性的自私和无情诠释的无懈可击。
3.令我倾慕的是译者的文笔,没有读过英文原版,就译文说一下我的感受,李继宏翻译的堪称经典,没有外国小说穿越的感觉,中国话的语言方式,完全的征服了我,我很想看看其他人翻译的版本,但是翻开看几页就放下了,后来朋友送我的书里,有一本《追风筝的人》也是他翻译的,当时就如获至宝一样的感觉。
4.翻译比写作,其实更难一些,选词用句都不能脱离原意,真正好的文学作品,一字一句都不能有任何改动,他翻译的就是这种感觉。
5.找到了杂感。
‖了不起的盖茨比  杂感
大概两年前的时候,偶然间看了电影版《了不起的盖茨比》,从头到尾,我其实什么也没看懂,我只知道这就是一场华丽的表演,就像透过画布看一个美人上妆,浓妆淡抹,华丽衣饰,珠光宝气,应有尽有,无一落下,但是却没等到美人最后亮相,它们却被全部撤下,扔进灰尘里,剩下美人表情错愕,和我一样。
从头到尾,我都是一个旁观者,只有叙述者叙述的时候,才好像我是在看一场电影,而不是在看一场过往。
直到看书的时候,尤其是译者的解说之后,才渐渐屡清思路。
两三年前看不懂这个电影,还把它列入了烂片行列,直到现在,看完了同名原著,才明白,这个电影的意义,比我想象的要大的多得多,它代表了一个时代,也揭示了一种穿越时代的唯利主义。电影和原著的契合度高达95%,但不论是电影还是原著,结尾都令人内心一颤,这事态的炎凉,这人情的冷暖,就像天空中的星,落在水面,让人看不真切,却让人无限着迷。

2015-08-10
原文:如此自夸宽厚待人之后,必须承认的是,我的宽厚也有个限度。别人的行为或有磐石般靠得住的基础,或有烂泥般靠不住的理由,可是一旦过分到某种程度,我也就不管背后的原因了。


2015-08-10
原文:“跟谁搞啊?” 我跟他说了。 “没听说过这几个人嘛。”


想法:绝对聪明的写法,无关紧要的人,连名字也不用出现。

2015-08-10
原文:这大都会的黄昏很迷人,可我偶尔会有挥之不去的孤寂,每当看见那些囊中羞涩的年轻职员在商店橱窗之前倘佯,捱到晚饭时间形影相吊地去餐厅填肚子,我知道他们也深有同感——我们这些薄暮中的年轻职员啊,正在虚度一生中最灿烂的年华、一夜中最美好的时辰。


想法:到现在,八十年过去,这段话依然可以找到21世纪的影子。

盖茨比扮演者——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


2015-08-10
原文:她无法忍受落人下风,我想正是由于这种争强好胜的性格,导致她从小就学会了各种骗人的花招。


想法:唉,现在回想起来,小时候也是满嘴谎言,只是满足自己的虚伪罢了。

女主角黛西在谈到“如果有个女儿”时的话


黛西给了盖茨比希望,却在最后也一并把绝望留给了他


2015-08-15
原文:惊人的财富能够锁住和保留青春与神秘,华美的衣服能够让人面貌焕然一新。


黛西扮演者——凯瑞·穆丽根(Carey Mulligan)


 

2017-01-22
原文:我渐渐喜欢上纽约,这里的夜晚别有活力十足而引人入胜的情调,摩肩接踵的红男绿女和川流不息的往来车辆让人感到目不暇给和心满意足。我喜欢沿着第五大道朝北走,从人潮中挑选出罗曼蒂克的女人,幻想再过几分钟我就要进入她们的生活,没有人会知道或指责我想入非非。有时候,我在脑海里尾随着她们,跟到她们位于某个阴暗街角的公寓,她们转过头来,朝我嫣然一笑,然后走进门,消失在温暖的黑暗里。这大都会的黄昏很迷人,可我偶尔会有挥之不去的孤寂,每当看见那些囊中羞涩的年轻职员在商店橱窗之前倘佯,捱到晚饭时间形影相吊地去餐厅填肚子,我知道他们也深有同感——我们这些薄暮中的年轻职员啊,正在虚度一生中最灿烂的年华、一夜中最美好的时辰。


想法:经典!!!

2017-01-22
原文:真正高明的画作要表达某个对象,总是重点刻画其最突出的特征,而其他地方则不多加描摹,甚至留白,比如中国古代的山水或者花鸟画,这样透露出来的美感,往往是面面俱到的摄影作品无法比拟的。


2015-08-15
原文:明天我们会跑得更快,把手伸得更长……等到某个美好的早晨—— 于是我们奋力前进,却如同逆水行舟,注定要不停地退回过去。

      林小逸
2017.1.23   天乍寒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