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逸见如故 —

极致侣行

◎张昕宇《侣行》

点击书名可下载EPUB电子书

读书笔记∶这是《侣行》三本书合并的一篇读书笔记。

2016-04-29
原文:生,是为了不惜一切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死,是当你真的为此付出的时候,死亦无所谓了。马鲁姆火山,就是一个我死那里都值了的地方。

2016-04-29
原文:那钢印看着很假,我都能随便凿一个。

想法:哈哈哈,太可爱了他。

2016-04-29
原文:成行不易,幸运的信号让人欣喜。

2016-04-30
原文:阅读灯已经全“瞎”了,空调自然也不能“调”了

想法:270真是太能幽默了。

2016-04-30
原文:有心脏病的人,这辈子别指望乘飞机去索马里了。

想法:被他危机里的幽默逗的直乐。

2016-04-30
原文:在来索马里之前,我们跑了三趟索马里驻中国大使馆,才办下来签证。大使馆参赞给了我们几条建议:找一个靠谱的向导;雇用一个火力可观的安保队;最后,不要相信任何人。

想法:霸气侧漏的感觉,不明觉厉啊这是。

2016-04-30
原文:可惜,这一优良的民族传统滥觞,在战乱的冲击之下,已经消失殆尽。我们很难再看到这些代表原汁原味的索马里文化的东西了,取而代之的,是冰冷的枪口、敌视的眼神、潜伏着的未知危机。

2016-04-30
原文:摩加迪沙的夜晚。虽不是灯火辉煌,但疏落有致的点点星火,别具风情。

2016-04-30
原文:我们没憋住,笑了出来:“哥——哥们儿——那是苍蝇。”

想法:哈哈哈哈

2016-05-01
原文:不是我埋汰同胞,一句简单的“谢谢”,此前我从未感到如此真诚过。

2016-05-04
原文:我们太多的人,每天花了太多的时间,在抱怨、在怨恨、在计较,可是我面前这个失去了家人、失去了双腿、失去了一切的孩子,却乐观地告诉我,“至少我还活着呢”——活着已值得庆祝。

2016-05-04
原文:没有冷场,底下学生们开始鼓掌。班长就站起来说:“如果你说喜欢摩加迪沙,那你就是在说假话。只有热爱自己祖国的人,才是好人,才是善良的人。”

想法:索马里人的价值观

2016-05-04
原文:极目远眺,感觉自己也被融化进了这片寒极,眼明了,耳顺了,心宽了。

2016-05-04
原文:虽然荒无人烟,却能听见静谧天籁。

想法:这句话说的漂亮

2016-05-04
原文:总结我这前面几十年,就是各种折腾,臭过美、呛过水、断过腿、追过尾,就是没出过轨。

想法:还些押韵

2016-05-04
原文:到决定环游世界的时候,我和梁红,已是她中有我,我中有她了。

想法:这样的爱情,才是有限时间里的永恒

2016-05-04
原文:这命题很大,因为有岁月积累的默契,它已然无坚不摧。

2016-05-04
原文:二人世界的最高境界,就是陪着你一起满世界二。

2016-05-04
原文:去了寒极,才知道人的极限无极;对比了索马里,才知道我们幸福无比。

2016-05-04
原文:这种感觉上瘾

想法:跟着他跑长途短途,high也好,无聊也罢,但就是喜欢跟着他满世界跑,甚至喜欢上在路上的感觉,这种感觉上瘾。

2016-05-06
原文:灾难已经过去许久,在每个人的心里,那依然是一片敏感地带。

2016-05-06
原文:大自然是美的,大自然的力量是恐怖的。离开汶川后我们还去了几个泥石流现场,种种大自然制造的天灾,让人凝噎。地震、海啸、干旱、洪水、泥石流,这些大自然的力量带来的只有伤害。

2016-05-06
原文:回国之后,我们不约而同地发现,皮肤都变好了。酸雨把我们外表的死皮全清洗掉了。

想法:酸雨这强大的功能,叫刮痧吧。

2016-05-06
原文:终于,老天爷反哺了我们的坚持,虽然没有赏我们一个晴空万里,至少风柔雨细。

想法:学会个新词,风柔雨细。

2016-05-06
原文:他有句名言:人生要么是一次不可思议的冒险,要么是平淡如初。

2016-05-06
原文:收拾好所有的东西,没剩多少好的了,暂时埋掉的生活垃圾也全挖了出来,打包带下山。让火山恢复原样,不能破坏大自然。我们只能带走照片和经历的回忆,以后可以随时想随时“提款”。

2016-05-06
原文:很多性格都被磨平了,很多事情不敢想也不敢做了,人前开言都要先度量三分。这是社会约定俗成的规矩,普通人就该这样。

2016-05-06
原文:真的,真要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会发现根本就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多的羁绊和阻拦。但我们太多人,在没有迈步之前就会把阻碍放大,然后过滤掉这个想法。迈出第一步,很重要。

2017-03-01
原文:在没走出去之前,我顽固,我对很多事不屑一顾;我庸俗,赚钱就是梦想的全部;我碌碌,我不知道生活在何处;我无助,我想改变却不知从何起步。

2017-03-19
原文:混乱的秩序只是表象,遮不住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2017-03-19
原文:我们看到了一个和原来的认知完全不一样的世界,环境和人,都不一样。它疯狂但是独特。这种感觉很要命,紧攥人心,让人上瘾,我的脚步再也停不下来了。

2017-03-19
原文:世界无垠,还有更多的地方,我们没有看到;人体魔幻,还有更远的极限,我们不知在哪;感官神奇,还有更奇妙的感觉,我们无缘体会。

想法:似懂非懂,反正说的特别好。

2017-03-19
原文:社会没有禁锢我们,是我们自己封闭了自己。小梦想小暧昧,占据了我们的整个世界。而一个冲动可能就是一个契机,是生活给了我们另一种选择。抓住了,别放手,越耗冲动越少有。

想法:我念给他听,听到最后一句,他用力点了点头。

2017-03-19
原文:原来我们所做的事情,并不只是满足了自己对别样生活的体验,对自身极限的挑战,以及对未知地域的探寻,还能传递正能量。

2017-03-19
原文:2011年底,一部国产电影《索马里真相》上线了,据说是全程在索马里实景拍摄。迟早得去,我拉着梁红去看了,当是提前侦察。 电影很中国视角:美帝王八蛋,海盗也善良。

想法:想看看这电影。我看到这句顺口溜紧接着想∶“美帝王八蛋,海盗也完蛋。”

2017-03-19
原文:千山万水,千辛万苦,一路走来。而得到的这些,千金难买万金不换。

想法∶特别喜欢最后一句,也是全文结束语,千金难买,万金不换。

◎张昕宇《侣行2(上)》

 

2016-05-09
原文:人这一辈子有几个十年,总有些事要做不是为了钱,我们已经丢了太多梦想,甚至做梦的胆量。  


2016-05-09
原文:忘了在哪本书上看到过,作者如此形容大海:我喜欢大海安静的样子,咆哮的样子。放眼过去,那开阔无边的大海,雄浑而苍茫 , 把城市的狭窄、拥挤、嘈杂,全部都挥到九霄云外。


2016-05-10
原文:“大家注意啊,天亮之后登岛,我给大家分配一下任务。小宇你年轻阳气重,负责头前开路。魏凯和曾乔,你俩铁血战士,负责清扫僵尸和异形……”“那我干吗?”“梁红,你就负责喊救命……”


想法:哈哈哈,逗死我了。

2016-05-12
原文:我们略有歉意,向海岸警卫队坦白了我们在阿图岛干的事儿。一位队长一笑,说那些物资之所以还留在岛上,就是为给那些急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不时之需。如果下次我们开飞机去,他可以告诉我哪儿能找到航空油。

想法:从这儿能看出来两个问题,美帝与人方便的习惯,钱多不外乎浪不浪费。简而言之,太人性化了。

2016-05-12
原文:小伙子一摆手:“不过我今天不会罚你们的款,因为你们是外国人,有语言障碍。此外,这儿没有竖‘禁止钓鱼’的警告牌,也是我们政府工作的失误。所以责任不全在你们。”

想法:逻辑真清晰。

2016-05-12
原文:“梦想远大。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梦想远大,却不愿意去付诸实际行动。为了梦想出发,去努力,去冒险。你去做了,哪怕失败,但至少你尝试过了。只有这样,你才会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人。当机会来临的时候,不要犹豫,一定要抓住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与你们共勉。”

2016-05-12
原文:今儿真是我们大洗的日子。

想法:这句话在那个学长哪儿听来的,难不成他是从这儿学来的?

2016-05-12
原文:放在国内,这事儿真的想都不敢想。

想法:惺惺相惜,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2016-05-12
原文:男人的悲伤,来去匆匆。只要梁红在身边,天涯海角,没有禁区,风阻浪挡,绝不退缩。

2016-05-12
原文:天上淅淅沥沥下着雨,一对华人小两口敲着船就上来了,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吃的,还有几盒月饼。他们冒雨从波特兰开车过来的,那小伙子说:“哥们儿其他的也帮不上什么,但一定得让哥几个吃上月饼。”

想法:一出国界,就知道自己的渺小,就知道国人的亲切。

◎张昕宇《侣行2(下)》

 

          

2017-03-11
原文:两百三十五个日日夜夜,两万海里的颠簸漂泊。有伤员,有旧人离去,有新人续航,没有伤亡。

   


想法:之前读到一句大意是没有把谁带回来的话,以为谁在海上逝世了,现在才知道没有。

2017-03-11
原文:水里的食人族,岸上的食人族。我们将会和它们以及他们,来一次亲密接触。这些鱼,这些族,到底会不会吃人?

想法:藏地密码里的食人族吓得我连着做了三天的噩梦。

2017-03-13
原文:有一组非常骇人的数据:在南非,每年都有大约三十位华人被杀害;光2014年第一季度,就已经有五个中国人丧生在劫匪的枪口之下,死在约翰内斯堡的就有三个。

想法:好端端去什么南非。仇富和穷魔怔的谁惹得起管的了啊。彩虹之国,在天上是安全的,在陆地就是很危险啊?

2017-03-13
原文:贫民窟,是我们走到哪儿都绕不开的一个地方;在这个仿佛被世界遗忘的角落,总会有一些人、一些事带给人心灵上的触动和刺痛。虽然我们无法带去很多援助,但是我渴望把他们的世界“带出来”,让更多的阳光照进去。

想法:他们有能力伟大,也把这伟大干得漂亮。

2017-03-13
原文:一个叫丹尼尔的中年汉子说,他每个月能挣1000元,养活家里的四口人,但是他每星期只能工作一到两天。我问他为什么不找一份固定的工作,他的回答再次让我震惊:“因为我是白人,白人找不到工作。曾经我们享有特权,现在一切都不一样了。”

想法:有点想说活该,如果没有曼德拉,这个“白人”也依然是“黑人”。唉。反正可悲都是相同的,总有被特权反噬的一天。

2017-03-13
原文:向导提醒我们,这里艾滋病患病率很高,要和他们保持距离,谨慎接触。我和梁红很清楚艾滋病的传染途径,所以并不害怕。在跟着我们的孩子里,有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女孩儿,她就是一个艾滋病感染者。 她长得天真烂漫,脸上一直挂着无邪的笑容。梁红问她:“害不害怕艾滋病?”

想法:一个好的习俗也很重要,我们的习俗让死亡沉重,马达加斯加的习俗让死亡无足轻重。

2017-03-13
原文:有人搭灶,有人劈柴,有人生火,刚才活生生的一头牛,没过一会儿就被炖上了。老人左手举杯右手倒酒,不分男女老幼,每一个人都上来喝一口,然后往后面传递。这也是翻尸节上的一道仪式,让族里的每一个人,都来分享这份喜悦。

2017-03-15
原文:末了,有人拿出一张洁白的桌布铺在桌子上,还端上几个矮脚杯。老大拎出一瓶红酒倒上,跟我举杯:“祝我们合作成功!”——这怎么看都是电影里黑社会交易的桥段,但最让我震惊的是,老大说这句话用的是中文!幸亏谢宇航提前给我打了预防针,如果我真的在现场说中文露出马脚,极有可能命丧当场。

想法:得听多少遍才学的会这句话,可想而知红木生意……

2017-03-16
原文:旁边的一个小卖部门口,摆着一台电视,一些人聚在那里喝酒看球。我不想错过这次警匪对决,想在这里等等,看看事情的发展。

想法:小卖部,我从小也这么称呼,这个称呼大概会从零零后那里绝迹吧。

2017-03-16
原文:在村子里,我们发现了一位非常漂亮的小姑娘,跟其他孩子玩耍的时候,她笑得很开心,但似乎小伙伴们总有点儿疏远她。听村里面的人说,她是一位混血儿。十几年前,一支白人探险队来到了这里,其中一个白人和村子里的一位印第安姑娘发生了关系,随后探险队就走了。没多久那位印第安姑娘怀孕了,生下了这个小姑娘。

想法:等等,《藏地密码》里有这样的情节,惊人的相似。

2017-03-18
原文:台湾纪录片导演杨力州将这个故事拍成了纪录片《拔一条河》,他问小朋友“你在比赛的时候是不是在想着怎么赢对方”,小朋友的回答是:“我们都没有想赢不赢,我们想的都是可不可以不要输。”

2017-03-18
原文:对于灾害的频频光临,阿忠哥执拗地认为不能全怪老天爷,他指着暴发洪灾的那条河说:“本来一条好好的河道,我们一直占,占到它河道变窄,它一直忍着,一直退退退,退到最后,大河忍无可忍了,跟人类把自己的东西要回来,于是灾害也自然而然地就来了。”

想法:天灾人祸。

2017-03-18
原文:吴老虽被尊称为“金门刀王”,但是早年间因制作炮弹菜刀,也被人诟病为发战争财。对此吴老一笑,颇具仙风侠骨,他说:“我们用炮弹做菜刀,就是一种两岸的和平交流,化干戈为玉帛。如果一个家庭能够有一把好刀,做一个好菜,代表这个家庭是幸福快乐的。”

2017-03-18
原文:看着身边一路走来的梁红,我不禁感慨万千——虽然大多数时候操刀做饭的是我。

想法:若自己不练造成梁红,又怎么可能遇上270。反之亦然啊。

2017-03-18
原文:见惯了生离死别之后,并不会让人看淡生死,而是会让人更加珍惜生——生命,生存,生活。

2017-03-18
原文:生命并不是无价的,体现不了价值谈什么价?

2017-03-18
原文:男人最重要的不是有钱,而是有责任。

想法:没有责任,没有钱,这种男人可以过滤。有责任,存不住钱,日子也不好过。有责任,没钱,那就别指望过好日子了。至于女人,得独立,各方面独立。

2017-03-19
原文:穿过风浪,我们会得到一弧彩虹一抹夕阳;越过山川,我们会得到一片雨林一座村庄。穿过沙漠呢?我期待着。

想法∶最后两句话的结尾绝了。

 林小逸
2017.3.19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