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逸见如故 —

四面漏风,何以为家

◎马宏杰《西部招妻》

感性书评∶
1.老三的故事并没有给我特别大的感触,也可能是刘祥武的一加对比就暗淡了的原因。刘祥武是个文化人,这点没错,一个灵魂高贵的人,不会允许自己做昧良心的事。
2.刘祥武真是善良啊,令人费解的善良,那个信用乞丐,那个叶秋凤,这种人很多,他们只想到自己的处境艰难时,才不管别人背后艰不艰难,这是人性的自私。
3.刘祥武气急了,逼急眼了就会想利用媒体打击报复,设身处地一想就能完全理解了,这也没什么好鄙夷的,不知道他后续如何,但我不想追问了,记者马宏杰把他想传达的直观感受传达到了,接受了,就够了。
4.我其实也是个“刺猬”,总想替同是“天涯沦落人”打抱不平,讨个公道,但是我无能为力啊,我也满心伤痕,遍体鳞伤的啊,必要时说几句公道话,不为难这些人,就已经是最大的帮助了。很多时候帮忙的后续会成为倒忙,只有当事人知道。
5.我其实很想问老马叔,刘祥武说了村里把自家精神有问题的孩子弄消失,他写出来,会不会引来法律追究?毕竟世界之大,什么鸟都有,万一有闲的不得了的人呢,后来一想,这样的人也没有精力、时间、和闲钱。我还想问,他把媒体的“路数(套路)”揭开来给大家,不怕被封杀吗?后来一想,揭露各种黑暗的小说都能发表,成名,这又有什么关系,都是大家已经知道了的,只是不知道细节罢了。

这个女孩12岁,以后给她找个婆家,就能赚一笔万元以上的彩礼。

想法:小姑娘好漂亮,一双眼睛很水灵。

2017-04-04
原文:晚上睡觉时,聪梅给我找来一床稍微干净点的被子。我问:“你能不能去别人家给我租条干净的被子?”她说:“这村里没听说过谁家租被子的,而且这已经是很好的了。”

想法:哈哈哈,老马叔年轻时真可爱。

2017-04-04
原文:两家人在彩礼问题上一度出现对峙局面。聪梅和她妈赶紧从中调和。最后,彩礼的价格从15000元降到13000元,外加100元户口迁移费。看来,这场婚事算是谈成了。老三单独给了二妞300块钱做见面礼。

想法:我问了一下,两千年的一万现在大概值六七万,那他爸妈一辈子为了给他招妻花掉的十万就是六七十万,我的天呐。

2017-04-06
原文:老三母亲哇哇大哭:“上来三次了都没把媳妇娶回家,这要是回去了,村里人说起闲话来多丢人哪!”

想法:不想说话。

2017-04-06
原文:老三又见了几个当地姑娘,结果均告失败,这个姑娘也没看上他。

2017-04-06
原文:云霞很想早些离开家,给家里减轻负担。

想法:才16岁。

2017-04-06
原文:聪梅的姨妈展示她说媒成功的结婚对象。

想法:这孩子真可爱。

2017-04-06
原文:人的生命有时就像一粒种子,随风飘落到什么地方,都得生根、发芽、成长,哪怕这种生长有时是扭曲的。有时候,环境不是自己能选择的。人们想要改变恶劣的生存条件,唯一的选择就是迁移到自然条件好的地方去。在自由迁徙受到限制、无力完成理想的迁徙时,就要借助某种外部力量。

2017-04-06
原文:地区风俗、文化、生活,还有人的性格都存在着巨大差异,远嫁他乡后,一旦无法适应对方,这种先结婚后恋爱的婚姻生活大多不会长久。

2017-04-06
原文:冬季,高原的早晨,太阳出来时呈现出金黄色,没有猩红的前奏,金色的阳光直接洒向颜色单调的土地山峦。随着太阳的升高,阳光越来越苍白,风越来越大,并开始有沙尘暴。风刮过高原特有的杨树时,像是有什么东西抽到树上一样嗖嗖作响,让人不由得对这里的贫瘠与荒凉有了更强烈的感受。

2017-04-06
原文:媒人临走时看着我身上的羽绒服说:“你能不能脱了给我?你肯定有钱,还可以再买嘛。”我看着他,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想法:“我浑身上下都是名牌,要不都脱了给你?”真是无底线不要脸。

2017-04-06
原文:香玲的母亲是个双目失明的老太太。老太太的眼睛是去年夏天被香玲的父亲失手打伤的,因没有钱治,就慢慢变瞎了。

想法:男人打婆娘,坏了良心。谁嫁给打媳妇的丈夫,日子简直不敢想啊。

2017-04-06
原文:后来,我从香玲父亲的电话里得知,这13000元自从给了他哥哥后,就再也没有还给他。香玲的大伯就是这样的人,不管谁的钱,只要到了他手里,就别想再拿出来,而且没有什么道理可言。

想法:我的压岁钱也是,给了我妈,就成她的了,问她要,她说你平日里吃的喝的都花掉了。我说那干脆不要给我压岁钱好了,我爸说,不压岁,不吉利。反正我对我妈的信任,从七八次要压岁钱要不过来以后就慢慢的,彻底消失掉了。

2017-04-06
原文:2月21日早晨,老三带着媳妇回到家里。22日,家中宴请宾客。当天下午,前来送香玲的父亲、表哥、大妈便乘车返回了,老三的母亲还特意给他们买了卧铺票。他们这辈子是第一次坐上火车卧铺,睡着回家。

想法:我爸说他们曾一路站到西安,从洛阳。六七个小时,真心疼我爸。

2017-04-06
原文:给香玲父亲的13000元彩礼钱。

想法:全是十块的?得一千三百张啊。

2017-04-06
原文:从这件事开始,我发现刘祥武很会利用媒体。在后来的交往中,我对他这方面的特点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

想法:他并没有表达他对刘祥武“很会利用媒体”的态度。

2017-04-06
原文:我最后跟船长说:“你打开电脑看一看,你到新华社问一问我刘祥武是什么人。新华社北京分社、《南方周末》都可以查到我刘祥武。资深高级记者都给我买过票,给过我钱。我就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原来打工单位欺负我的几个大老板都被我搞得封杀、罚款了。”

想法:“很会利用媒体”是这个意思啊。

2017-04-06
原文:李华和:我当时被几十个人围着,特别紧张和害怕,当时包里还有讨来的五六百元,我拿2000元出来,也怕别人看到我其他的钱,我想单独交给女孩的爸妈。

想法:这不是事实。以后在看到这样的报道,和自述,要长点心了,真真假假的。

2017-04-06
原文:李华和:我在水果湖一带乞讨一个月,也只积攒了六七百元,2000元对我来说确实很多。但即使是20000元,我也会还给他们。我也很同情那个精神病女子,她也特别可怜,即使是20000元,我也不能贪,我不能做昧良心的事!我乞讨,是希望别人心甘情愿地给我钱,别人不愿意,我绝不会要!

想法:啊啊啊,好生气啊,真的。我老公说河南哪儿的人不好来着?信阳。说信阳人挺孬的,败坏了河南人的名声。心塞,我不喜欢地域偏见。可巧合这么多,难怪河南人名声不太好。

2017-04-06
原文:刘祥武说:“新闻就是要唤起别人的注意才有意义,才能有力量解决问题。媒体要报道一个人的话,首先要有社会影响力,有新闻价值。” 我说:“看来你很懂媒体的‘路数’。”

2017-04-06
原文:刘祥武的救助使一些人得到了恩惠,被救助者看到了一丝曙光,感到这种获取“利益”的方式如此容易,并且希望能得到更多满足。被救助者如果又重新回到以前的生活状态中,心里就会感到失落甚至愤怒。这时候,感恩意识消退,他们反倒会对之前伸出援手的人有很多怨言,并且自己不觉得是在伤害别人。

2017-04-06
原文:“现在我每天没有活的时候,都去图书馆看书、上网,都不要钱。住也是最便宜,吃饭也是最便宜的,我看电影也不花钱的。你空腹的时候,你失眠的时候,你烦的时候,书有净化心灵的作用。看书让你不去打麻将,不去泡吧,不去KTV什么的。看书又不要花钱,看书又能消遣,又能吸收点东西。去健身和旅游都要花钱。我在北京那么多年,就没有花钱去过故宫,我在天安门广场一转,到过首都的中心就行……”

2017-04-06
原文:“怎么向他们学习?这种人脸皮要厚,心要黑,不是每个人都能学成那样的。你看过那个《厚黑学》吗?李宗吾写的。我觉得那书写得不行,我看那个标题,我就觉得这个人不行。”

想法:同感。第一感觉就是那个人不行。

2017-04-06
原文:刘祥武说:“我不是想要他们善良,不过是希望能让他们不死,让他们能活下去。”

想法:无奈。

2017-04-06
原文:和刘祥武这么多年的接触中,我知道,他的善良与同情心其实来源于他的天性。我无法确定家族的遗传能给后代带来多少善良基因,但我能确信这样一句话:“一切美德来源于家庭。”一个家庭可能是很贫穷的,但是如果没有给后人留下狭隘、自私、暴力、罪恶的基因,就已经是一个美好的家庭了。

林小逸  2017.4.6⛅️

‖欲求本书请移步▼
我的书友群:437318012(彼月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