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逸见如故 —

一种相思,凭君记

◎顾西爵《我一直在你身边》

读书笔记∶1.★★★,不能再多了。作者适合写古言,写起现言呈现在这本小说里的,我看到了几个弊病,一、煽情过火,二、“因为”的解释过多,三、桥段太老。
2.叙述上因为过于平铺直叙,以至于到中间了还总有种云里雾里,不知所云的感觉。
3.题材很好,喜剧结尾,作者名气,也可能这是这本书火的原因?我第一次看顾西爵写的书,实在不凑巧挑了这么寡淡的一本。

2017-04-13
原文:园园刚要动筷子,就被程白起身抓住了手腕,“吞饭不可取,一不小心可能会刺穿食道。”
想法:以前不吃鱼,后来爱吃烤鱼,只挑没刺的吃😂

2017-04-13
原文:唉,这年头果然不能跟人分享自己的不愉快啊,因为那只会让别人愉快,自己更不愉快而已。
想法:你发出来,就别怪别人用玩笑的态度来看。

2017-04-13
原文:然后他顿了顿,犹豫着说:“张主编是我们这儿的骨干,总编很欣赏他。不过你知道,能干的人总是有点脾气的。”

2017-04-14
原文:难怪傅北辰年纪轻轻就那么厉害,原来是家学渊源。园园心想,小时候妈妈给她讲故事,讲到女娲造人,有些人呢,是女娲捏出来的,还有些人呢,是女娲用藤蔓甩出来的。看来傅家人就是女娲捏出来的那种了,真是羡慕不来。
想法:我是泥水里出来的,勉强成人。所以命运坎坷。

2017-04-16
原文:他点了下头,便去泡了杯茶端过来给她。园园接过的时候,他的食指无意间碰到了她的手心。
想法:通篇都是这吗?拜托这是狗血偶像剧吗,生活中这压根儿没什么的。谨小慎微过了火,就是故意而为之了。

2017-04-16
原文:对于园园的“建议”,傅北辰只是笑道:“赚不赚,我心里有数。”
想法:什么“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之类的

2017-04-16
原文:王玥见两手空空地站在她跟前的程园园,惆怅叹息道:“曾几何时,故山疑梦还非,我让你记得回乡时带点口粮,你却转眼即忘,弃我如尘埃。唉,今日种种,似水无痕。你走吧。”
想法:功底确实好。

2017-04-16
原文:“圣上手谕,故翰林学士承旨傅俊彦嫡孙傅元铮,忠孝有加,礼义兼备。三代尽忠效国,有家风传世,福泽荫及子孙。故铮文采不凡,武略出众,遂成栖凤之才……”这一道对于天下所有男人而言都是无上荣耀的婚旨,他只听得手脚冰凉。
想法:作者适合写古言。

2017-04-16
原文:“听别人说不如亲自去看,更了然通透。”傅北辰停了下,又加了一句,“一般这种开幕展上,会有很多好吃的,比如很漂亮的手工点心。”
想法:对,哪儿有吃的往哪儿凑,哈哈哈,我也是这。

2017-04-16
原文:时间会让人遗忘很多事,而那些经年累月却一直留在记忆里的,不是想忘却忘不了的,便是想要一生铭记的。

2017-04-19
原文:每一段义无反顾投入进去的感情都不得善终? 园园猛然起身走到王玥身边,说:“我想找个男朋友,帅的。” 王玥当场就笑了出来,“那位玉树琼枝般的傅先生啊。” 园园绝望地说:“我想找个男朋友,帅的,喜欢我的!” 王玥就像复读机一般,“……那位玉树琼枝般的傅先生啊。”
想法:好搞笑啊。😂

2017-04-19
原文:傅北辰叹了一声,对眼前的两人说:“她是我喜欢的人。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她也愿意成为我的爱人。沈渝,你跟她做朋友,我不会多说什么,但我希望,你是出于真心。”
想法:呵,唉,男人啊,有这种清楚明白之心的太少了。反正我没见过,大多都太笨了——护不了自己女人,还让其平白受其他女人的气。

2017-04-20
原文:忽而一片巴掌似的黄叶落下,正好砸在了园园头上,一滑,又落到了肩上。她伸手取下来,放到眼前看了看,想到了那天他在她家门口帮她拂去了肩头的落叶……
想法:树叶有多大重量要用“砸”的?我也是醉了。

2017-04-20
原文:不羡黄金罍,不羡白玉杯,不羡朝入省,不羡暮入台,他只愿此生,有她相伴。
想法:煽情煽的过头了。

2017-04-20
原文:这两年多来,她一直听教授说傅北辰无意找女朋友,她便想他可能心里一直有着表姐,后来她看到他对程园园的“关照”——看着园园时的那种柔情和专一,似乎他今生此前空白,为的就是在等她来给他填补圆满。
想法:这东西看不出来吧,是得对感情多有慧根才能看出别人的柔情蜜意和此生不渝啊,又过头了。

2017-04-20
原文:沈渝看着她,笑笑,继续说:“你居然也会跟我表姐一样蠢,看上傅北辰这样的人。”说完,她如愿地看到园园皱起了眉。
想法:我也是够了,沈渝这智商也是没谁了,她自己还说自己喜欢傅北辰,不是同样的蠢?这角色就是多余的。

2017-04-20
原文:“还是不信吗?”沈渝说着,睁开眼,从包里摸出一张照片,上面是两个年轻人的合影。那个女生长发垂肩,柳眉杏目,唇边含笑,确实很美,而边上的那个男生——正是傅北辰。
想法:她应该拿出手机,信息时代。

林小逸 2017.4.20

‖欲求本书请移步▼
我的书友群:437318012(彼月下)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