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逸见如故 —

寻你而居

重温一部小时候看不太懂的动漫电影《哈尔的移动城堡》

前言:

宫崎骏的动漫电影即便看了无数遍,也有看不懂的,比如《哈尔的移动城堡》。

宫崎骏动漫里我最喜欢的《龙猫》,《魔女宅急便》年龄都比我大。他监制的《侧耳倾听》和我同岁,这感觉特别棒,海尔集团做的大型科普动画片《海尔兄弟》也和我同岁,现在想想,海尔集团真厉害,他们用一部动画片把“海尔”这个名字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宫崎骏的动漫电影色调很温馨,故事主线也很明确,内容积极、乐观、富有朝气,今天早上听电影里的插曲和配乐起床,感觉就像千年冰释,春暖花开,也是才知道久石让在《风之谷》的成功下一夜成名,之后也一直负责宫崎骏所有作品的配乐,他的配乐无疑是大师级的。我以前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喜欢看《龙猫》,看完如果心情还是很糟,就看《千与千寻》、《借物小人爱丽缇》,或是其他的,几部看下来心情就大好了,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啊。


正文:

现在重温才明白为什么这一部我看的遍数少了点,2004年上映,那时候我九岁,我完全不记得是什么时候看的,在哪儿看的,只知道苏菲变成婆婆之后的样子还蛮吓人的,越看才越温和。如果我看到自己被巫婆变成了这样,我的反应也会这样,先是崩溃,再是崩溃,最后慢慢接受,然后也会做出一个这样的决定——离开。

感觉宫崎骏动漫的中文配音都挺好的,很自然。

那个火焰卡西法很可爱,那个小孩也很鬼精,反正传说就是传说,没有亲眼见到就未必是真的。稻草人没有讲一句话,但是却好喜欢这个设定。哈尔的移动城堡照我看就是一堆破铜烂铁堆砌起来的建筑,细看又很好玩。






总是从苏菲的配音里去听苏菲的变化,是婆婆还是姑娘,印象里宫崎骏的动漫里都是十几岁的女孩儿或者男孩儿,包括《岁月的童话》(由高畑勋执导,今井美树、本名阳子参与配音的日本动画电影,由吉卜力工作室出品。也有宫崎骏之风格。)也是从二十来岁回忆五年级的自己,青春派。做一个有活力的人很重要。

▪哈哈,这么爱美的男人我也是醉了。

▪看到浴巾掉了,苏菲的表情真的是太搞笑了。



苏菲有句话说的我深有同感:“发顿脾气心情就会好了。”

荒野女巫的声音很耳熟,但是一直想不起来。看她俩人爬楼梯真是觉得特别喜感,苏菲好善良啊,荒野女巫好像也不是很坏,她说她会施魔法但不会解魔法,我就相信了,后来沙丽曼夫人废除了她的魔法,他们像一家人一样,哈尔把家里变的更漂亮了,使用的魔法也很简单,至少看上去并不是复杂神秘又莫测的。

哈尔在家里新增加了一个厕所,添置了一张床,送给苏菲一个单独的房间,又带她去自己的秘密花园。

他说:我不想逃了,已经逃了很多年,现在有了让我想一辈子保护的人,我想为她而战。

      

▪我忽然想起一句话:爱让一个人重生。


感觉哈尔已经爱上苏菲,苏菲因为对哈尔的爱而年轻的时候,其实我一点也没有明白这中间是怎么相互爱上的,感觉并没有给这个时间去让他们互相感知对彼此的爱。哈尔敞开怀抱的时候,苏菲又关闭了自己的心,那一段,感觉好可惜。

没了魔法的荒野女巫有句话说的挺对:“虽然男人都不是什么好东西,但是一颗年轻的心脏还是很好啊。”

啊哈,挺完美的结局,沙丽曼夫人也不是坏人?!反正,我还是没看懂。对于苏菲怎么破除了诅咒的,也依旧模模糊糊,火焰卡西法解除魔咒后又回来了,还是觉得它好可爱。

【5.11晚七点补记‖
才说的话就忘了,是“爱”让苏菲的诅咒被破除。也是因为♥才让宫崎骏的动漫散发着无穷的魔力,我每当不开心,都是因为心中感知到的爱少了,人心一孤单,世界都是孤岛,眼泪因孤单而落下,世界也由此化为汪洋,于此,才能够在宫崎骏的动漫里被治愈。】

迅雷影音GIF截图效果不错嘛,之前截图费那个劲做什么啊!换掉了几个截图,不过不能超过20M哎,很不爽,也就是动图“超大”的话必须控制在20"之内啊,哪够啊😂。

林小逸 2017.5.10 晴天

评论(9)
热度(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