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逸见如故 —

追爱指南针

◎饶雪漫《当你孤单会想起谁》

读书笔记:★★★★☆
排版有问题,看到最后一篇感觉特别迷茫,前言不搭后语,毫无关联啊。虽然我喜欢饶雪漫,但是,我不会毫无原则的维护她。我喜欢饶雪漫的《离歌》《左耳》,看过以上及《雀斑》,也许我应该读过她所有书以后再去写每一本书的书评。

这本书总觉得不是完整版,总觉得少了很多东西,不过饶雪漫想讲的一个道理很明确,女孩子啊,别爱一个人爱的毫无理智,对他盲目信任,对他都不了解怎么敢毫无保留,到最后赔上青春赔上初夜,女孩子的初夜到底金贵在哪里呢,就金贵在矜持的女孩子从不滥情,她给你就代表给了你她的全部,但,很多男孩子或者说男人并不配拥有这份金贵。叶庄(是叶“装”才对)就是典型渣男,天天妈妈真理了,他谁也不爱,他只爱他自己。饶雪漫小说的伟大之处大概就是带你看遍各种渣男和好男人,学会选择。至少我看的这几本里是这种感觉。

这大概是最像笔记的一篇了,一个摘录都没有,故事线特别简单,交织的人物和场景都特别简单,就是因为多余的布景都没有,人物和情节才特别清晰,说白了就是“舞台剧”,叶庄对小忆(看完了也没觉得这名字耳熟,和我的笔名是同音字)一开始那种你侬我侬的缘分铺就的浑然天成的感情,和忽然间消失的无影无踪的举动,再到后来不眠不休的纠缠和苍白的解释,将小忆失而复得以后又种种暴怒的言行,直到最后酒吧烂醉、畏罪自杀,小忆从头到尾都不知道叶庄究竟都做了些什么,对他的了解范围,直径小的可怜。这是和刘唱做比较,不过从头到尾我也没对刘唱了解到多少,知道他是乐队主唱,知道他工作的地方,知道他的赚钱场所——酒吧,知道他和小忆同校,知道他的前女友,哦,已经知道的不少了。再看S、刘思哲,仅仅知道他是某杂志社主编,和小忆有QQ,短信,银行卡,电话的往来,以及最后小忆被叶庄夺走初夜和至她怀孕,S陪她流产,给她住处,别的一概不知,这么看来,小忆对刘唱是了解甚多的,其他只是九牛一毛,知之甚少,刘思哲扮演的是上帝角色,最后给她指明方向,告诉她,刘唱才是她应该得到的幸福。

这本小说用意很明确。和爱你的,不离弃你的,以及你可以知根知底的人在一起。不要和让你提心吊胆的、若即若离的,以及了解甚少的人在一起。还告诉姑娘们,你把第一次,给了错的人,是可以被原谅的,请原谅你自己,接受心中所爱,以及爱自己的人。

如果幸福向南,对的人就是指南针,错的人永远让你南辕北辙。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