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逸见如故 —

红烛夜灯

激发你写作欲望的,都应该被记录。

◎小青《画皮》

1.你用温柔,给了我一整个国度。

2.原来写文撰字的人都或多或少有点“人格分裂”啊,一边悲情,一边喜乐或者说,一边沉吟,一边疯癫。我也不例外。

3.“没有用了。没有用了。这牡丹亭已变了风波亭,乌鹊桥倒成了惶恐滩,鸳鸯楼反作了阎王殿。”


——这是彻骨的绝望啊。

4.“如果邪恶是华丽残酷的乐章
 它的终场我会亲手写上
 晨曦的光风干最后一行忧伤
 黑色的墨  燃烧了香”
 


——真喜欢这样的句子。也许是我内心住着魔鬼,于人世间最讨厌假意真善美,我有纯良心灵,却不愿白染虚妄的浊净。

5.在一个男人的世界里,怎会和她们一样只有爱情。


——是啊,为爱痴狂的女人,竟然真的相信,为了爱,真的相信。但是,还有一种爱,叫爱已,这样的女人,相不相信,都不重要,她们,只在乎自己,只要她们还能爱自己,就能爱别人,抑或爱任何人。

6.“我一直惊异于中国文人顽强的自信。他们能随时相信自己是天下最多情的人,所有的薄情,只是因为不得已。”


——这话说的,绝妙。是吧,他那么做,是有苦衷的等等这类话,我简直是烦腻,当真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或者说把自己的痛苦乘以十倍加别人身上,还振振有词是为他人好,真是好名声一个不落下。偏激否?难道不对吗?

7.“智者说,上帝给人类一张脸,人类自己再造一张。这话在今天,成了真。我从不关心哪个明星曾整过容,不管他/她的脸是上帝给的还是自己造的,只要赏心悦目,又有什么可深究呢。那些悲欢离合戏目里,我们只是单纯的观众,在人造精美中,醉生梦死。”


——成功说服我对整容改头换面的认识,也是,你一面说着发之父母,素颜最好,又一面对着妆出的女人高喊女神,不论怎么样,你认为素颜很美也好,认为妆容很美也罢,都是在一副皮囊下,醉生梦死。

        看完整本书,我人已石化,因为,此人已羽化登仙,我还在水面轻点,我有把毕生时间交给图书馆的念头。

          林小逸
2015年12月24日  凌晨半点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