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逸见如故 —

妖豆不开花

◎【日】松本清张【译】曹逸冰《一个背叛日本的日本人》


看日剧看出了一堆疑问,对日本文化的疑问,借的时候只因为是悬疑推理小说,细看扉页,才发觉有这样一句话——读松本,懂日本。毕竟日本是借鉴的中国文化,一方面对文化的差异好奇,一方面对文化差异的好奇,懂日本?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哪方面的呢?

1.日本的和尚允许结婚。

2.日本政府负责对外关系事务的最高机关,相当于于我国外交部。

3.通过电视剧和书里字里行间的描述,推断是:日本的死伤案件,基本上是找到死者家属并确认死者信息就算完事了,细查的话,除非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才会条件性彻查。(虽然我根本不知道是不是哪儿都这样,还是纯属虚构,子虚乌有而已。)

4.用一流报社记者的身份查人好像很方便啊,查住旅馆的某个人,不知道住的哪家旅馆,不知道叫什么,只说那人各种特征就能查到类似特征的所用名字,年龄,住址,甚至连长相也不知道,只知道一两个信息也能帮忙查人,虽然很难查到。看书不仔细,p108是记者添田问的办社通信部,所以才这么如鱼得水。

5.日本住酒店宾馆的时候不用身份证的吗,还可以捏造名字的?

6.真是确定了一件事,日本姓氏三万多个,听说大街上随便叫一个人的姓都不会有第二个人答应,书里不少人都只提姓,有同姓的才叫名字。百家姓,身边接触的一百个人里,肯定有不少同姓的,但人日本就不同了,相当于一万个人里有俩同姓的。真是醉了。

7.这本小说的日文版名为《球形的荒野》。蛮好听的名字,比这个好多了其实,更符合内容情节和气氛。

8.人在异乡,反而更了解日本的处境,正所所谓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就好像目睹自杀的旁观者,比动动手自杀的人更加感到恐惧一样。

我的心得:
只有跳出所在环境,才知道自己身处什么境地。

9.久美子走完剩下的小路后离开了寺院。她觉得有些疲惫,就像是看了太多美丽的绘画之后感到的疲劳一样。

我的心得:
时常有这样的疲惫感,也不知为何,也不想管为何,日子得过且过的样子,不知是漫不经心,还是漫无目的。

10.大人物在事后,还能把那些不痛不痒的事情公之于众,可小人物反而什么都不能说。

我的心得:
虽然我一时间没明白这话什么意思,可觉得这话,挺真理的。

11.显一郎说到这儿便没有再说下去,仿佛断弦之琴不再发声。

我的心得:
断弦之琴,不再发声。酝酿了240页的真相终于开始浮出水面了。

12.送别时再也没有比站在原地目送离别者远去的背影更好的了。

我的心得:
人一旦失去什么时,就会情不自禁感触万千,所以背影才那么令人动情。

13.他们都给话题罩上一层帘子,不把关键示人。

我的心得:
离真相最近,却又和真相里的对象离的不远不近的两个人,就隔着一层帘子,不把关键示人,真着急人。
﹎﹎﹎﹎﹎﹎﹎﹎﹎﹎﹎﹎﹎﹎﹎﹎
全部看完,语言很平实,可是情节却觉得很啰嗦,总共纸制书315页,到第240页才开始云开见物的说关键部分,推理小说,也算不上悬疑吧,和我所看的悬疑类小说相差很远,没有让我看的特别起劲,可是要说这本书不好的话,倒也没有,逻辑性挺严密的,符合推理小说的标准,故事性也也可以,以前没看过这样的故事情节。

       林小逸
2016年3月4日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