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逸见如故 —

时光笔记

如果手机里的数据全部丢失,便签里的一切都不复存在,那么第二个让我心痛的就是这个笔记,平日里偶然灵光乍现,想起一些没头没尾的只言片语。

﹎﹎﹎﹎﹎﹎﹎﹎﹎﹎﹎﹎﹎﹎

我很喜欢不同职业的人写的书。

是不是每个人心里都有填补不了缺陷?

以时光的名义,向你保证,经年之后, 眼眸依旧清澈,笑容依旧温和。

夜风习习,吹散隔日愁。

“作为小说家,你不能只写你愿意看到的世界,就像电影《鬼妈妈》里表达出来的一样,她把想看到的世界描绘出来,剩下的都是空白,但那是她想看到的,不是每个进入这个世界的人都想看到的,执意如此的结果只能是让人迫切想要逃离。”

从读物里获取想了解的事实或真相,抑或想象中的情节,想象中的感觉,同时,也从这样的读物里学习如何掌握事件的重点,人物的刻画,情节的排列,情感的渲染。既是在读,也是在学。这是有意识的计划,无意识的策划。为了坚持十年又十年的梦想。

我们总说,过去的事情就让它永久过去,活在当下才是重点,其实,我们更多的是活在未来式,更甚者是幻想式的,我们把一些痛苦、追忆掩埋在过去,又把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抛在脑后,直到捡不起来,然后索性不要。我们所放下的过去,难道不是生命中的一环?

我喜欢记述真实的感觉,这种感觉,无论所述的内容距离我多么遥远,也似乎近在身边。

我有一个想法,我也想采访我身边的人,不,是记述,听他们讲当年的桀骜不驯,讲如何对社会妥协,讲如何在痛苦的日子里笑出声来。做这些的意义,只在于内心的安稳,用两年前喜欢的一句话来说,“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但其实,我是这一刻才明白这句话的深义。(让遥远的信仰,近在身边)

你所喜欢的东西就是脑子里的弹簧,让你张弛有度,但如果弹簧锈住了,脑子就不会转了。

我喜欢有趣的人写下的文字,对事对物都不做过多叙述,放太多抒情表达,摆过多“天上真理”(我对似乎信仰上帝众神的道理的简称),就这样,用自己文化素养的积淀去讲述心中的真知灼见。

我好像并不是很热衷于宣传广告中的景点,那些人潮里的景色,那些拍个照就走的旅游,只是换了个真实的地方给照片做背景,只是人生轨迹中,多了些去过的地方,但是若寻找不是景点的景点,安全系数没有保障,可是又别有风味,我爱摄影,但不爱全国人民大合照,我爱风景,但不爱风景照里尽是人,各人眼中的景色关注点不同。旅行,是在旅途中行到各自所爱的去处。

年轻人一步入社会,普遍都会茫然一下子,新鲜一下子,颓废一阵子,探寻一阵子,然后回归自然。

背包客不是不带一分钱出去,而是你可以不必带太多的钱却能行走在路上,一边可以自由欣赏风景,一边可以有能力赚足继续行走的经济基础。

不同职业的人写下的故事叫人生,而作家笔下书写的人生叫故事,前者更为真实,后者更为逼真。那些把握好人生的人才能写出有意义的故事,那些有故事的人才能写出有味道的人生。

人可以有多重性格,但你我皆是普通人,有共通之处实属正常,不同的是,人的多重性格中总会有一个人格彰显的极其强烈,这就造就了一个形象鲜明的人物。

﹊﹊﹊﹊﹊﹊﹊﹊﹊﹊﹊﹊﹊﹊

当初我同桌看到了这个笔记,说很喜欢我写的那句“让遥远的信仰,近在身边。”

          林小逸

2016年8月10日


评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