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逸见如故 —

飞蛾扑火式的爱情

◎哈金著〈译〉金亮《等待(waiting)》

点击书名可下载EPUB电子书

读书笔记∶1.这讲述的是我父辈的时代,那个男女拉手都违反纪律的时代,封建或半封建社会的思想就像是毒瘤,要么已是晚期,要么接近晚期,知识分子的世界更是难以琢磨。
2.虽然我不太理解那个年代的想法,但我蛮喜欢这个故事,好故事不分年代,如同好音乐不分国度。
3.忽然明白为什么小三义无反顾了,她们不懂婚姻是什么,家庭不是想舍就舍得掉的,有些男人长到三四十岁也不懂什么是责任,孔林和吴曼娜,我总是想到徐志摩和张幼仪。婚姻里,如果我们都各自想着自己的需求(自私),那么注定不会幸福,什么是家,彼此付出才成家。
4.我不知道该怎么评价父辈的时代,尤其书里连看本书都成困难的军区医院这样的背景下,对我们现在来说,可以算是什么都没有的严酷军训一般的生活。
5.看到吴曼娜生产时孔林思索的那些想法时,不由得倒吸口气,哈金的觉悟真高,要知道现在很多成家以后的男人依然不会反思自己的问题,他们先从厌倦女人开始,再厌倦家庭生活,最后成了背信弃义的人。
6.引发这场闹剧的,是封建社会包办婚姻的促成,是孔林作为知识分子为追求理想婚姻的一颗自私的心。曼娜和淑玉谁是最可怜的?无法比较。谁是最有过错的?没有。所有的一切,都是将错就错。
7.孔林直到曼娜生产,都还是只想着自己的需求。吴曼娜则是被动的交付真心。他们最相同的地方,就是飞蛾扑火,自取灭亡。
8.《等待》在一切风平浪静后开始高潮,随后终止,所幸他把故事引向了喜悦而不是悲鸣。金亮做到了不带翻译痕迹的翻译,向哈金致敬(哈金对译稿全程审阅)。

2017-02-20
原文:医院党委做出了这项规定:两位异性同志,除非已婚或者订婚者,不得在医院大院的外面一起出现。


想法:这都是什么破规定,我是九五后,真的是理解不了啊。

2017-02-20
原文:春天一下子就来了。柳絮漫天飞舞,行人走在街上吸得满鼻子满嘴,需要不停地把手在脸前挥来赶去。丁香花的香气刺鼻又醉人。上了年纪的人仍然用皮袍棉袄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望不到边的黑土地上长着东一堆西一簇嫩黄的草。肥得冒油的土壤开始蒸腾起温暖的雾气,在阳光中闪烁,如同紫色的烟雾。杏树和桃树一夜之间开了花,蜜蜂把树上的花朵蜇得膨胀肿大。两个星期后,夏天就开始了。春
想法:好有生机一段描述。


2017-02-22
原文:第三者插足可是和犯罪差不多啊。


想法:最后不还是插足了,不过有这想法还是值得夸一句的,现在不少小三可是连这点觉悟都没有的。能被人插足的女人,这男人也好不到哪里去,不管这个男人多少人爱,多优秀,他对待一个人不忠贞,也同人渣无异。怎么忽然想起徐志摩?!

2017-02-22
原文:“我整不明白,为啥这些老毛子总把小说写得这么长?”他说,“他们可能有的是时间。我老得跳着看,整这么多的描写,大段大段的,节奏太慢。”


想法:哈哈,这说的是实话啊,很多小说就像是凑字数一样,大段大段的景物描述,我之前喜欢景物描写的时候不腻,腻了以后就跳过,这就是过犹不及啊。

2017-02-23
原文:要是连架都懒得吵了,也就快散伙了。


2017-02-23
原文:你啊,就是太患得患失,当断不断,倒把自己弄得挺难受。我当营长也不是一年两年,手底下带过几百个兵,我见过你这号的。你们这些人,又要偷腥,又想当圣人,把顶个好人的招牌看得比天还大,老想着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心是啥玩意儿?不就是一块肉嘛,狗都能吃。你的问题都是你自己的性格造成的。

想法:杨庚这番话最是通透。


2017-02-24
原文:所有这些“误会”都在伤害着她,但是她现在变得胆子小了,不敢像从前那样理直气壮地顶回去,或是拉开架势吵上一架。

想法:能理解。


2017-02-24
原文:他们的话题逐渐转移到淑玉的婚姻上面。如果孔林抛弃了她,她自己怎么过日子啊?这个孔大夫可真够没良心的。政治部应该采取措施保护这个可怜的妇女,中止孔林和吴曼娜之间的不正常关系。现在是新社会了,谁也不能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再说,一个男人结了婚就应该负起对家庭的责任,不能想干吗就干吗。家庭都解体了,社会上的秩序不就乱了吗?


想法:这些匪夷所思的同情心!他们如果看到吴曼娜处境艰难,又会谈论应该早点和淑玉离婚了,毕竟淑玉还有过婚姻,有孩子,有过家庭,而吴曼娜连婚姻都没有走进过,从一朵花熬成了老蒜苗。

2017-02-24
原文:他呆呆地思忖着:兴许我是书读得太多了,或者是因为受过良好的教育,就变得过于理性了。我受到的是科学的训练,知识越多血就越冷。


2017-02-24
原文:“女人生孩子的时候发神经我见得多了。你没听见她刚才把我也给骂了?咱们不能太较真儿。她骂出来心里就好受了,你可千万不能把她的话往心里去。她是害怕呀,需要你在身边守着。”


想法:唉,女人还是最懂女人啊。

2017-02-25
原文:一天晚上,孔华来了。她告诉父亲:“娘说您应该给他俩喂点捣烂的芋头,再掺点白糖和蛋黄。”


想法:真贴心,哈金这是在变相的告诉读者这个偏方。(痢疾或拉肚子)

2017-02-25
原文:世上有什么地方能够比这样的家更美呢—你可以舒舒服服地坐着,看看书,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睡一个不会被打扰的觉。


想法:内心动荡久了,确实会这样想的。

2017-02-25
原文:文字描写全在于“分寸”,一过了头就俗了。


想法:忽然想起喜欢照红楼梦描写衣着服饰,肌颜貌样的词句,简直就是堆砌起来的礼品盒,中看不中用。

        林小逸
2017.2.25  凌晨一点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